头部背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互联网+”  >  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 投资108个项目17亿元建立“互联网+”航保新模式 2016-12-07

      昨日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了解到,《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十三五”综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日正式定稿印发,确定了“拓展支持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发展新空间、打造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服务新平台、推进建立‘互联网+’航海保障服务新模式”等十大重点发展领域和40项重点任务。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规划投资108个项目,大约投资17亿元,将新建、改造各类船舶27艘,建设保养基地18处,开展四季通用灯浮标推广应用、海区重要港口北斗地基增强精密定位系统、航海保障船基—岸基模拟试验系统、重点港口e-航海工程、天津海岸电台综合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引进浅水、中水多波束测量系统和深水拖曳平台、地波雷达等先进装备,全面提升航海保障服务能力。
      到2020年,全面建成布局科学合理、功能配套完善、装备先进适用、运转协调规范、应急响应及时、服务可靠高效的综合航海保障体系,率先实现航海保障现代化,为航海者和各类海上活动提供卓越服务。预计“十三五”期间,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岸基系统信号覆盖率将达100%;航标遥测遥控率达95%;灯塔无人值守率达90%;重要通航水域测绘覆盖率达100%;新建水文气象信息综合观测站32个;辖区沿海甚高频联网覆盖率达95%。
      
  • “互联网+”让创新驱动成为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2016-08-29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俨然已成为2015年以来互联网行业最为热门的名词。甚至有专家认为“互联网+”将会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所蕴藏的潜力不容置疑。在6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互联网+”继续成为了主角。会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6月24日 中国政府网)
      “互联网+”是什么?现在很多人的共识是,所谓的“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平台上加上一个传统行业,相当于给传统行业加一双互联网的翅膀,然后助飞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来势凶猛的冲击下,传统行业悲喜交加。无论是传媒业、零售业、家电业还是生物业,都正在被互联网深深改变。
      传统的商业模式自身也在推进社会进步,但互联网的模式会无限倍的放大原来的效率。我们无法用具体的数字估量互联网对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然而我们已直观感受到它带给我们的惊人变化。传统产业从来都不能逃离新技术对于它的检验,相反的,如何借助互联网找到自己发展的机会,这才是传统行业的发展真正顺应了时代潮流,也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历史所淘汰。
      “互联网+”将人、物、商业和万物联系在一起,冲破经济与技术的限制,建立任何连接的可能,从而产生颠覆性创新的力量,改变商业模式、改变业态、改变产业。也许昨天还在骄傲自满,视自己为“站在传统企业门口的野蛮人”,早上爬起来,便发觉已经被其他企业超越,自己一不小心变成了传统企业。“互联网+”的出现让我们认识到,只有永不关闭自己的想象,始终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周围的一切,才可以拥有掌控未来和感受未来的机会。
      中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不仅要求经济增长速度要更加稳健,更重要的是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可以整合优化行业资源、节省交易成本、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加速传统生产方式变革,推动传统行业的优化升级,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依靠创新推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由量到质的提升。因此,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意义十分重大。
      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如今,“两化”深度融合又成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互联网打破信息垄断,降低创业门槛,优化创新环境,使大批小微企业成为创新的生力军,催生了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业态,并逐渐成长壮大为新的主导产业,实现主导产业更替演进,带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24号的常务会议上,提出了一系列的相关支持措施,为“互联网+”更好的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挣脱不合理制度的束缚,为“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芯片、高端服务器等应用的研发;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加强公共服务;进一步适应“互联网+”的特点,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支持互联网企业的上市;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加强风险监测,提升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的水平。
      经过20多年一层一层的发展,互联网迎来了“最好的时代”。能不能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取决于政策安排是否符合互联网规律,制度创新是否合适。相信《“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的出台,定会让创新驱动成为绿色崛起的新引擎,准确定位,让各行各业搭乘“互联网+”快车向创新发展绿色崛起目标迈进。“互联网+”的明天,就是我们要的未来。(夏 生)
      
  • “互联网+”顶层设计出炉 国务院明确11个重点 2016-08-29

      核心提示: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
      “互联网+”有了顶层设计。
      6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我们过去常说,在信息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现在,我们很可能就站在这样一条起跑线上。而且,在某些方面,甚至比发达国家拥有更大的优势。”李克强表示。
      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
      会议认为,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意义重大。
      五措并举推“互联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根据国务院工作部署,这一计划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多部委参与起草,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规划。
      有关部门的汇报材料中,推进“互联网+”行动原来界定在一定领域内,但李克强认为,这些界定很难完全覆盖“互联网+”的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政策之风劲吹的重要背景之一,是出于中国经济深刻变革的需要。
      “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到‘互联网+’,这是一脉相承的。”李克强说,“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将会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打造中国未来增长新引擎。”
      为了推进“互联网+”,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五项支持措施:
      一是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促进创业创新,让产业融合发展拥有广阔空间。二是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核心芯片、高端服务器等研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三是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加强公共服务,开展政务等公共数据开放利用试点,鼓励国家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线开放。四是适应“互联网+”特点,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开展股权众筹等试点,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五是注重安全规范,加强风险监测,完善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公平竞争。用“互联网+”助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力促产业跨界融合
      专家指出,无论是从此前的数次政策吹风还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行动计划的部署都释放出这样的信号:以“互联网+”深度改造传统行业,促进产业跨界升级,进而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是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深意所在。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推进“互联网+”促进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11个重点领域,促进产业跨界融合。
      刚刚过去的端午,传统食品企业五芳斋电商营业额预计达到1.4亿以上,线上占据的市场份额接近60%。通过互联网改造渠道,这家传统企业寻找到新的爆发点。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寇宗来认为,线上对线下的改造,对中国经济的转型非常重要,通过互联网把原先分散的信息共享起来,能极大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对中国经济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也是现在政府大力支持“互联网+”的一个原因。
      这样的改造正在各行各业发生。
      “中国有近7亿网民,互联网市场巨大。”李克强说,“集众智可以成大事,要充分发挥‘中国智慧’的叠加效应,通过互联网把亿万大众的智慧激发出来。”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今年曾多次在部委和地方政府就“互联网+”授课,或参与研讨,内容多涉及“互联网+”如何与传统企业结合。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刘兴亮说,“一方面‘互联网+’是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它与政府工作相结合,可以帮助政府更好地简政放权,提高工作效率。”
      比如,“互联网+医疗”已为民众就医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根据腾讯研究院数据,全国已有近100家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移动化的就诊服务和快捷支付,累积超过1200家医院支持微信挂号,服务累计超过300万患者,大大提升了就医效率,节约了公共资源。
      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表示,推进“互联网+”行动,不仅要有具体措施,更重要的,是要给社会一种发展信心。(何苗 江威 记者张梦洁对本文亦有贡献)
      
  • 传递“真善美”,清理“灰名单”——2015文化那些事 2016-08-29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迈过400亿元大关,阎肃等德高望重的文艺家继续为民创作,原创力量借助“互联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新活力,但同时仍有名人明星涉嫌吸毒、打人,屡触法律和道德底线……
      即将过去的2015年,是文化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引领下,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不断涌现,优秀文艺作品硕果累累。
      2015年也是热点话题不断的一年。面对一些痼疾,我们有理由相信,文化界终将走上健康轨道。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生活有多深入,作品才有多深刻
      “我不能歇着,胜利70年啊,多么重要的时刻!要纪念好,办好晚会,我感觉到——使命重大!”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晚会《胜利与和平》的创排工作中,耄耋之年的词作家阎肃担任首席策划、首席顾问。
      从艺65年来先后创作1000多件文艺作品,深受群众喜爱,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阎肃被誉为“党的文艺战士的好样子”。
      同样在2015年,94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实现夙愿,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推出自己登上青藏高原执导并主演的新电影《青海湖畔》,讴歌科技工作者。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老骥伏枥,他指导起用一批青年演员,首演了青春版《曹操与杨修》,引起业界轰动。
      2015年,中国电影取得骄人成绩,票房首次迈过400亿元大关,一批艺术性、贴近性俱佳的电影助推国产电影票房同比增幅达70.9%。《捉妖记》创下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大圣归来》成功登顶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总冠军。
      四年评选一次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5部长篇小说获得该项殊荣。
      “生活有多深入,作品就有多深刻;我们对人民的感应多真实,作品就有多深刻。”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说。
      出名不能“任性”——德艺双馨是文艺工作者的“人格之本”
      一年多来,文艺界加大行风建设力度,在全国范围内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脱颖而出。9月,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冯远征、颜丙燕、黄晓明等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榜上有名。与此同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主管部门停播涉毒涉赌涉嫖等“劣迹艺人”作品的举措也得到群众支持。
      人们同样记得,2015年,高峰、聂远、邱启明等打架滋事,王学兵、尹相杰、毛宁等涉毒被抓。这些“打星”“毒星”,不仅个人形象尽毁、社会影响恶劣,还断送了参演文艺作品本该具备的市场前景,令文艺界扼腕痛惜、引以为戒。
      “从艺者要永远记住,无论文化水平高低,首先要有基本教养。”演员陈道明等在接受采访时说,“演员,用压力解释吸毒,纯属借口。”
      2015年,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与各演出公司签订《禁毒承诺书》以净化演艺界队伍。进入2016年,多地还将通过制定行业规范、修订法规等办法,对“劣迹艺人”说不。
      “演好戏,做好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说,文艺工作者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千千万万的受众,“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是艺术工作者毕生的追求。”
      “文艺工作者不能只惦记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心怀祖国、心系人民。”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吹响时代的号角、引领时代的风气,是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期盼,更应成为我们发自内心的追求。
      借力“互联网+”“万众创新”——文艺创新迎来发展黄金期
      12月底,两年一届的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揭晓,在优秀电视剧奖名单中,古装传奇剧《琅琊榜》独树一帜。这是“飞天奖”自上世纪80年代诞生以来第一次把奖项授予完全脱胎于网络文学的影视作品。
      近一年来,得益于“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通过跨界融合,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新活力。
      随着视频网站和移动互联播出模式逐渐被观众接受,《花千骨》《琅琊榜》《芈月传》等影视作品网播量先后过百亿,《寻龙诀》《煎饼侠》等一批与网络版权密切相关的电影,票房相继突破10亿元。井喷式增长的背后,网络文艺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不过,专家和业内人士也提醒,一方面“网络文学影视化、网游化、舞台剧化、衍生产品化”已成大趋势,动辄吸引十亿、百亿元融资,但同时,留得下、记得住,为受众津津乐道的作品仍不多见。
      10月全文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提出,弃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传统文化中提炼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思想理念、道德规范、价值追求,赋予新意、创新形式,进行艺术转化和提升,创作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底色、鲜明中国精神的文艺作品。
      “无论是与传统文学相关的创作,还是根据网络文学改编进行各种创作,传递真善美这个使命本身不能变,整个行业对审美的坚持,对核心价值观的坚守,都是必不可少的。”《琅琊榜》《北平无战事》制片人侯鸿亮说。
      
  • 用“互联网+”撬动分级诊疗体系建立 2016-08-29

      当前,互联网对医疗服务的理念、模式、技术、方法产生了重大影响。日前,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主办,益医生协办的“互联网+分级诊疗论坛”在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在深化医改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互联网推动医药卫生领域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卫生信息化建设有机融合整体推进,是医改顶层设计高度关注的问题。用“互联网+”撬动分级诊疗体系建立,需要以政府为根本,以政策协同为保障,以医疗技术服务为支撑。
      
  • 浙江一法院探索“互联网+交通审判”新模式 2016-08-29

      新华社杭州11月27日电(记者 马剑、陈晓波)10点半开庭,11点10分闭庭,韦英俏法官借助网上办案系统“在线审理”,仅用40分钟就当庭宣判了一起交通纠纷案。
      这一幕发生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的交通审判庭上。与以往不同,法官与原、被告代理人都是通过在线视频庭审的方式,完成身份核对、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步骤。在举证、质证阶段,原、被告上传的证据也在线上予以清晰的呈现。这些都得益于余杭法院“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的建成。
      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余杭法院和杭州中院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试点法院。改革的终期目标是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在线的事故定责、损失确定、司法鉴定、赔偿调解、法院诉讼和保险赔付等服务,实现“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
      据介绍,余杭法院“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包括行业调解前置、在线司法确认、在线开庭审理等三个系统模块已投入使用,为改革试点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试点改革突出了“行业调解前置”的原则。当事人发生交通事故报警后,首先介入发挥效应的是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与此同时相应的信息也会录入系统。如果调解成功,即可一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官在线受理立案并作出裁定;如果调解失败,则可直接进入在线立案,并自动获取调解阶段由调解员录入的信息,自动生成起诉状。当事人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在线缴纳诉讼费后,就可进入诉讼环节。
      据余杭区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杨永辉介绍,“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试运行以来,保调委受理并成功调解了500多件纠纷,调解率达90%以上。
      
  • “互联网+贵阳” 滋养发展沃土 2016-08-29

      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
      “互联网+贵阳” 滋养发展沃土
      贵阳大数据展示中心。资料图片
      “互联网+”,贵阳一直在抓。众筹,贵阳走在前头。
      早在2014年5月,贵阳就成为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定向申报城市之一。5月28日,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园揭牌。9月23日,贵阳市成功申报国家“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城市”,标志着贵阳市在移动金融领域已经走到全国的前列。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互联网”三个字,包括“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等。
      这意味着,互联网将成国家战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两会后,全国不少城市都明确了“互联网+”的战略发展要求,贵阳则在加速推进。
      5月20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电子交易系统正式上线,可提供涉及交通、医疗、金融、企业、征信、政府大数据等方面的30余个品种数据进行买卖交易。
      5月26日,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展会和峰会——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在贵阳拉开帷幕。
      5月27日,中国首家众筹金融交易所——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上线仪式在贵阳举行。首批上线的众筹项目交易成功,交易金额710万元。
      10月23日至26日,首届世界众筹大会将在贵阳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众多行业机构、投资人、学者、创客及众筹平台、众筹项目将齐聚贵阳,助力贵阳打造世界众筹之都、构建以众筹金融交易所为核心的众筹金融生态体系。
      “互联网+金融”,让这个西南腹地的城市获得了发展的良机。
      探路众筹金融新业态,贵阳勇当“火车头”
      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明确把“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列为今年金融改革的内容之一。6月,国务院审议通过《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引导和鼓励众筹融资平台规范发展,开展公开、小额股权众筹融资试点。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支撑平台。
      响应中央的战略部署,贵州明确要求利用大数据金融、移动金融等手段,积极探索“四众”模式,以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8月29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专题听取世界众筹大会筹备工作汇报时强调,世界众筹大会的定位符合“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体要求、符合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总体战略、符合贵阳打造升级版的探索。
      在产业政策导向日趋明朗的背景下,2015世界众筹大会在贵阳召开,正是贵阳对金融新业态激发产业新模式的现实思考,体现了贵阳当好“火车头”“发动机”的责任和担当。
      5月27日,贵阳充分发挥移动金融入口领先的位置优势,成立并上线运营全国首家众筹金融交易所——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夯实打造世界众筹之都的物理条件和基础。
      “容错”的创新精神,成为金融创新的种子在贵阳生根发芽的光合作用。今年,贵阳制定出一套大胆创新并更好引领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场的中国众筹创新板交易规则和生态交易系统。运用该系统,在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上线首日,众筹项目交易额达到710万元。
      在大变革时代形成的发展共识下,2015世界众筹大会在贵阳举办,正是贵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中国数谷”在贵阳崛起的又一有力支撑点,体现了贵阳立足实际、奋力爬高的高昂志气。
      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京黔牵手绘蓝图
      对于贵阳而言,通过产业转型实现绿色发展,是一种使命与责任。
      贵阳,只有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产业的转型升级才能推动贵阳实现新跨越,切实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
      如何通过产业转型实现绿色发展?牵手中国“硅谷”、建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成为贵阳这座西部欠发达城市“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
      2013年9月8日,贵阳“牵手”中关村。合作以来,贵阳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载体,以大数据产业为动力,奋力赶超。
      依托平台建设“硬环境”,“一站一台”上线运行以来,收集了150多个本地高新技术企业技术难题,促成本地企业对外技术合作项目32项;
      依托优惠政策“软环境”,阿里巴巴、富士康、惠普、戴尔、微软等国内外的IT巨头频繁到贵阳“踩点”,商谈合作事宜;
      依托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平台开展系列招商推介活动,2014年,贵阳市共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38个,签约金额达1326.09亿元,成功引进了京东、富士康、中兴、华为、惠普等一批龙头企业……
      贵阳与中关村的“牵手”,是首个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高位对接,定将在贵州的发展历史上留下精彩一笔。
      自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落户贵州,拉开大数据产业发展序幕以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将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总投资150亿元,建成后机柜超10万个,服务器超200万台,形成超过2500PB的裸容量存储能力。一个产值逾千亿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正在崛起。
      选择大数据产业,贵州省委、省政府意在长远: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贵州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大数据产业是贵州后发赶超科学跨越的战略选择。大数据涉及数据产生和聚集、组织与管理、分析与发现、应用与服务相关行业和企业,是推动现有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诞生的重要力量。
      2014年2月25日,贵州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出台一揽子提升产业规模、促进重点行业、鼓励技术创新、培育人才体系的政策,实现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集群,争取2020年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4500亿元。
      抢占云上蓝海,贵州有戏更有为
      不啻贵阳,“互联网+”战略更为贵州全省滋养一片发展沃土,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增添无限动力。通过缜密远瞻的顶层设计,脚踏实地的步步为营,发展大数据产业,抢占云上蓝海,多彩贵州有戏更有为。
      去年10月,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和企业数据资源整合交换平台——“云上贵州”上线,日均访问量近2亿次,最高峰值达10亿次以上,全国所有省区都不同程度调用该平台数据。
      7朵云、41个应用系统、26家单位门户网站以及贵阳、遵义、安顺等5套办公系统迁入“云上贵州”平台,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对跨部门、跨领域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得出总结性、预测性或预警性的判断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在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通过“智能交通云”平台公安、交警、消防、医疗等部门的联合执勤,提高了统一指挥、快速反应、高效决策处置能力,处警效率提升1.5倍。
      除了提升科学决策能力,贵州省还运用大数据编织制约权力的笼子,着力提升政府自我监督能力。今年2月起贵阳在市交管局和住建局试点实施“数据铁笼”行动计划,制定统一的数据技术标准,实现权力运行处处留痕、阳光下运行,“人在干,云在算”,权力不再“任性”。
      3月,贵州省大数据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数据是资源,产业是目的,应用是核心,安全是保障4个理念,通过解答数据从哪来、数据存放在哪、数据谁来使用3个问题,打造基础设施层、系统平台层、云应用平台层、增值服务层、端产品配套层5个层级,最终在贵州建成大数据内容、服务、金融三大中心。
      大风起兮“云”飞扬,贵州好戏正开场。
      2014年,贵州省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模总量1460亿元,同比增长62%;电子信息企业达到1721家,从业人员数约7万人,市场主体加快壮大。通过在京、沪、深等地开展的多次大数据产业招商推介活动,累计签约项目162个,签约投资额超过1700亿元。
      
  • 重庆:依托“互联网+”打造社会化“双创”平台 2016-08-29

      新华社重庆10月20日电(记者 张桂林、朱瑞卿)一批互联网众创空间纷纷入驻;配套数十亿元创投和科技创新基金;投用35万平方米的互联网产业楼宇,为创客提供从创业到上市的全链式服务。今年以来,依托“互联网+”,由政府和市场携手打造的社会化“双创”平台,正在重庆加快兴起。
      “传统促创业,主要靠政府建孵化园,提供租金优惠和政务服务,虽有一定帮助,但不能有效解决创新创业者的‘痛点’。”重庆社科院研究员李勇说,随着“互联网+”兴起,用市场力量和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为大势所趋。
      作为重庆创新示范建设区,重庆北部新区创新人才、初创企业较为集中。“大多数创业者不缺点子和创意,缺的是资金和拓展市场的平台。”重庆北部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杨春林说,为此,新区积极引进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配套政府性资源,积极构建社会化“双创”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走进北部新区互联网产业园,腾讯众创、猪八戒网“花果云”、博恩互联网金融等众创空间云集。在各个众创空间里,按照企业成长历程,布局有创业咖啡、孵化营、专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等,为企业提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生态”。
      匹配金融资源,北部新区管委会出资设立10亿元“两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并与赛伯乐投资集团、隆讯科技、博恩集团、猪八戒网等合作成立4支共14.5亿元股权投资基金;聚集市场资源,培育起国内最大的在线服务交易平台猪八戒网,汇聚数十万家企业客户,引进腾讯众创空间,将建立开放性的开发者服务平台。
      易宠科技公司,数年前还是一个由3名创业者凑钱创办、挤在狭小出租屋的小微企业。得益于北部新区30万元创业扶持基金以及后续创投基金注入,迅速发展壮大,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宠物用品B2C平台。易宠科技创始人肖宇透露,今年公司销售额将达2亿元,预计明年还会继续倍增,并有望在2019年前实现上市。
      目前,以北部新区为核心,重庆依托“互联网+”打造的社会化“双创”平台,已经涵盖IT微企、移动游戏、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培育重点创新型小微企业数百家,新建的互联网产业园未来三年内还将聚集和孵化科技企业500多家,吸纳2万多名“创客”。
      
  • 找投资、找合作、找宣传——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提供多维平台 2016-08-29

      新华社长春10月20日电(记者 李双溪、段续)“目前融资5000万元,期待年底上‘新三板’。”一场演讲下来,王超感觉还不过瘾,他期待自己的移动医疗APP项目能得到更多关注。
      正在吉林大学举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展示项目的平台,也为他们提供了碰撞思想,实现共赢、发现市场的机遇。
      “现在的医疗APP只限于文字问答,医生很难对患者进行客观诊断,通过我们的终端设备,可测量患者各项身体指标,医生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和远程的视频咨询、诊断。”王超描绘着他眼中的未来看病场景。如今,已有上海和重庆的多家风投公司给王超的项目注入资金,“参赛更多是为了宣传。”王超说。
      对于其他很多团队,寻找投资还是第一要务。在赛后的洽谈会上,投资人和参赛队火热交流。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研究生牟中强穿梭在投资人中,带着自主研发的手势动作捕捉技术腕带,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自己的想法。“我们申请了10万元的学校资助资金,希望在本次比赛中找到投资,快速地做出产品推向市场。”
      代表复旦大学的郑文丞已经实现了两轮共3000万元的融资,然而对于他的项目——互联网加课后辅导产业,却远远不够,“市场规模很大,需要大量融资。”
      在比赛候场室内,一场参赛者之间的合作也已悄然展开。作为柠檬时代高校APP联盟CEO的刘富鹏,正在与同处一个答辩小组的其他三家校园服务APP平台在洽谈。
      “我们在海外尝试拓展业务,比如在美国的乔治亚州设点运营,面向留学生群体,为他们提供当地的留学服务,比如租房、租车等。”刘富鹏希望与其他几家校园服务平台共同合作,抱团闯市场。
      “更多的创业者开始注重真正的市场价值,更加理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表示,本届大赛在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等方面意义显著,能帮助推动高校毕业生进行高质量的创业就业。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共同主办。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至9月15日,已吸引全国1878所高校的57253支团队报名参加,提交项目作品36508个,参与学生超过20万人,带动上百万大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活动。
      本次大赛总决赛于19日-21日在吉林大学举行。
      
  • 开放、创新、多样化——专家热议“互联网+”时代教育 2016-08-29

      开放、创新、多样化是未来教育的重要发展趋势,而在线教育是这种理念的好载体。近日,在福建福州举办的清华·福州论坛的创新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常态是教育发展的最好机遇
      “新常态对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转型的需求,新常态又为教育提出了怎样的课题?在大量低成本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时候,我们如何把人口红利转变成人才红利?这有赖于教育,也是教育发展的最好机遇。”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越这样认为。
      李越表示,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建设百废待兴,存在巨大的人才需求。今天,我们的高铁、航天飞机、汽车工业发展等,同样有着巨大的社会需求,而且社会也提供了培养精英人才的各方面的条件。从社会环境、经济发展、科技竞争等多个方面来看,人才教育在新常态下是不可或缺的。
      在线教育目前已呈现多种模式
      专家们重点关注了教育的多样化问题。他们认为,多样化是教育的本质特征之一,因为人的个性是多样化的,社会需求也是多样化的。多样化的理念也是教育应对新常态不可或缺的理念。我们的教育发展到现在,最大的一个特征是统一性。这不是短期内能改变的,但多样化的理念对教育的发展有决定性的意义。而改变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开放、创新、多样化的在线教育。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用“群雄并起”形容现在的在线教育形势。他举例说,现在许多网络课程很受欢迎,有些学完后甚至可以拿到文凭。聂风华指出,现在全国各地出现了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模式,有学校探索,有企业探索。这些模式中,谁具备特殊的竞争力,谁就可能有未来。
      启迪控股总裁王济武谈道,作为清华大学慕课的第二大股东,启迪控股把教育当作创新潮流中最重要的产业来做。通过实践,启迪控股认识到,科技城的创业人才一般都是中青年,而中青年最大的需求恰恰是教育,包括自身和子女的教育。所以,对于做科技服务的企业来说,教育一直是创新创业服务中最重要的载体。
      互联网教育要有互联网思维
      都说“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是颠覆性的,但变与不变都遵循着教育的规律。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看来,过去的学习方式以背和记为主,而现在的年轻人遇到问题则愿意搜和找。信息的传递与学习方式和过去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做教育的应该换一种思维,拥抱这种变化。
      瞿振元指出,只说“互联网+教育”,显得抽象。那就看看“互联网+老师”的情形会怎么样?好老师可能一夜成名,有些老师要重新学习,而有的老师要面临下课。“互联网+学生”会怎么样?好学生可以从互联网上学到许多新东西,比教师讲的进度要快。瞿振元说,“互联网+教育”引起各方面的变化,但我们没有做好迎接这种变化的准备。
      任何一种教育方法和手段都会有它的优点,但也会有它的弱点。有专家提出,现在讲学习可以碎片化学习,但长期碎片化学习会对人的思维方式产生影响。比如,考虑一个问题持续的时间过短,可能对人产生不利影响,而过去的系统性教育,对人的思维、心理意志力等方面的磨炼作用很大。同时,现在人机对话时间长,人和人的交往少,都会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专家指出,今天所谓的“互联网+教育”,其意义在于,利用互联网达到教育培养人才的目的,这才是回归教育的本质。
      
  • 经济“黑马”快递如何奔向新的增长极? 2016-08-29

      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快递产业在十二五期间迎来了迅猛发展,业务量年平均增速超过50%,约为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7倍。回眸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我国快递业迎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民营快递搭上政府顺风车
      上世纪90年代,申通、顺丰、宅急送等快递企业相继诞生,中国民营快递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曾经顶着“黑速递”的帽子、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小小快递,借助国家利好政策频出,搭上了邮政体制改革的快车。
      ——2011年,国家首次将快递纳入产业结构调整目录;
      ——2012年,国务院决定深化邮政体制改革,建立三级邮政管理体系,357个省级以下机构顺利组建,快递市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3年,国家邮政局提出“到2020年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战略目标,快递业大发展、上水平成为实现邮政业“中国梦”的关键因素;
      ——2014年,国务院决定放开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快递业向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迈进;
      ——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五大举措,推动快递业加速发展。
      快递,日渐深刻地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39.6亿件,是“十一五”末2010年的6倍。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快递服务网点达到13.2万个,较上一年增长12.1%,网点人口密度达到每10万人9.7个快递网点,网点面积密度达到每千平方公里13.8个快递网点。
      2014年,我国快递业直接吸纳就业超过120万人,支撑网购就业超过千万,带动工业品销售下乡1600亿元,推动出口近千亿元,支撑国内网购交易额突破2亿元,快递发展的社会经济效益日益显现。
      “互联网+”浪潮带来机遇和挑战
      当前,我国已经全面开放国内外快递市场,中国本土快递企业在“5毛微利时代”和“狼来了”的双重挑战下,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业内专家分析,中国快递业企业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以价格为主要手段的竞争十分激烈,供需矛盾、服务与价格背离等矛盾难以解决。能够提供整体性、系统性和专业性物流解决方案的企业严重缺乏。
      与国际快递巨头相比,拥有全球递达、标准服务、实时跟踪、强大品牌、国际市场份额稳定等核心优势相比,快递企业国际竞争力不强问题还比较突出,走出去面临严峻挑战。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建议,在“最后一公里”方面,建立和开通相关绿色通道,比如航空、铁路方面建立快速提货、快速发货机制。在行车难、停车难,快递车辆技术标准的制定,智能快件箱进小区方式等问题上,亟待取得突破。
      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认为,快递企业从一开始“资本是众筹的,劳动力是众筹的”,因此快递公司具备天然的互联网DNA。因此,快递业不仅要完善产品结构,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还要加快信息技术的革新,以信息技术引领未来,积极推动“互联网+快递+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打造行业新的增长极
      十二五时期,我国快递业迎来第一个百亿时代,下一个百亿靠什么?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提出,“引导快递业务由‘1+1’向‘1+3’转变”,从服务电商件扩容,把服务制造业、农村地区和国际市场等新业务打造成行业新的增长极。
      徐勇认为,快递业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十二五以前,快递的主要消费者在城市,满足商贸流通、商务交流和商业消费的需求。如今,随着快递下乡的脚步日益加快,快递服务的均衡性正在提升。
      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快递企业也在转型升级中寻找着新的发展空间。跨境转运、仓配一体化、融入社区商业、渗入生活服务,代收货款、冷链、数据收集等,快递产业链条的附加值越来越大。“快递企业在向上下游产业延伸业务触角的同时,创造了新的消费观念、新的流通渠道和新的商业模式。”国邮智库专家杨世忠说。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认为,快递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必将孵化出更多的产业。随着快递企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快递业服务于金融、制造业、冷链、医药等方面必将发挥更大的产业链集成效应。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物流快递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与互联网经济和大数据完美结合,将成为中国未来的商业基础设施。
      
  • 互联网+创业”大会在江苏宿迁举行 2016-08-29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投资协会、新华网和江苏省宿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5中国“互联网+创业”大会暨“创客中国——寻找最具投资价值创业项目”年度盛典日前在宿迁拉开帷幕。大会旨在通过构建投资与互联网创业的交流对接平台,发掘具有投资价值和成长前景的创业项目与团队。
      本次大会以“网聚天下、创赢未来”为主题,倪光南、陈劲、马龙龙等互联网领域精英以及专家学者、地方领导与在市场中借力“互联网+”的创客们交流经验、碰撞灵感。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投资协会及新华网的著名企业家、知名投资人、资深媒体人、专家学者组成的“创客中国”创业项目评审委员会,经过严格科学评审,最终遴选出“最具投资价值创业项目”全国十强。大会还将宿迁作为“中国互联网创业大会会址”。
      据了解,宿迁市近年坚持把“互联网+创业”作为推进全民创业、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4万多家电商在这里集聚,成为全国的互联网创业新高地。
      
  • 国家邮政局:推进“互联网+”快递建设 2016-08-29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获悉,国务院近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第一次出台全面指导快递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快递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会上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迅猛,今年快递业务总量预计要达到200亿件,比“十二五”初期增长8倍。快递业在降低流通交易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但是由于快递企业管理方式还比较粗放,相关基础设施滞后,政策法规体系不完善,寄递渠道安全风险不断暴露,整个行业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有较大的差距。
      马军胜表示,为了促进快递业健康持续发展,《意见》提出,快递业的发展要坚持市场主导、安全为基、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并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培育壮大快递企业;推进“互联网+”快递;实施快递“向下、向西、向外”工程;实施快递“上车、上船、上机”工程;实施快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
      马军胜说,未来邮政部门将在六个方面完善快递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简政放权;优化快递市场环境;健全法律法规;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改进快递车辆管理;建设专业人才队伍。
      
  • 网路畅 资源通 产业兴 2016-08-29

      在“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的互联网民生服务理念指导下,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互联网应用,让广大厦门市民享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智慧新生活——
      国庆假期,厦门市民王欣然从境外的一家电商平台网购了一只手表,以往报关缴税需要到海关报关大厅专门跑一趟,而现在,依托厦门海关推出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在收到“需进行海关申报”的提示信息后,她通过微信进入“进出境邮件申报平台”,在线填写了报关单据,随后通过微信支付方式缴纳了税款,全程仅耗时3分钟,方便快捷地享受到了自贸区服务带来的新福利。
      建立在“互联网+”上的智慧海关只是厦门市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在“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的互联网民生服务理念指导下,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互联网应用,让广大厦门市民享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智慧新生活。
      智慧医疗重建服务体系
      “i厦门”是厦门市“互联网+”民生服务“一站式”在线办事服务平台,于2014年初开始筹建,优先从百姓最关注的医疗、教育、社保、交通、政务等方面,整合提升信息惠民资源,目前已整合了200多项惠民服务。市民只需一次实名注册,即可在政府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惠民服务中畅行无忧,目前实名认证用户数已超过115万个。
      看病难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挂号难更是广受诟病。但在厦门各大医院,基本看不到排长队等候挂号、诊疗、化验、检查等现象。这是因为厦门市依托各大医院统一的预约挂号平台,各个环节全部实行预约,且时间精确到分钟。厦门眼科中心董事长苏庆灿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该医院建设了“并联式”挂号系统,通过信息化整合门诊、挂号、问诊、检查、化验等环节,最大程度缩短患者等待时间,确保在两小时内完成所有检查,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
      在“互联网+”战略引导下,厦门市医疗云建设也取得阶段性成效,健康大数据应用也取得实质性进展。云计算平台实现了卫生信息资源的充分共享和硬件资源的集约化管理,不仅减少了重复建设,还有效提升了医疗信息服务能力,目前已完成91个医疗机构的云平台迁移。
      信息化建设提升城市功能
      在智慧交通方面,厦门市根据不同时段的不同交通状况对红绿灯实施联网联控,互联网应用让马路更畅通。此外,还建设了交通事故视频远程定责定损平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率先创新机制,联合保监部门、保险行业,运用高清视频技术,快速准确固定交通事故证据。
      目前,通过远程定损,平均一起事故处理时间只要6分钟,一年下来节约了1.5万个现场警力的投放,更是大大减少了由于事故引起的交通拥堵时间。
      在智慧教育方面,厦门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积分入学在线申请系统,方便了外来务工人员家长办理积分入学,并通过远程同步互动教学系统,率先实现了“海峡两岸同上一堂课”的梦想。
      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峰表示,市民之所以能够享受到智慧城市的种种便利,主要在于厦门市的信息化建设不是就事论事,而是将其放在长期推动厦门城市转型、社会治理模式转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大格局下来考虑,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基础大环境作为整体目标,在国家战略指引下统筹整个厦门各项信息化工作的开展。以此为指引,厦门市提出了深化三网融合、壮大信息消费的发展思路,即“三通一兴”——网络通、资源通、服务通、产业兴。
      基础设施共享数据资源开放
      为实现网络通,厦门市大力推动电信、移动、广电、联通4大网络运营商实现主干道共管,实现通信铁塔统建共享,建设宽带大数据、共同绘制宽带地图等。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三同一专”的试点工作,实现了小区网络的同机房、同通道、同网端和专业维护运营,有效降低了综合运营成本,在全国率先让用户可以足不出户自主选择服务商,不更换设备、不更换线路。
      6月底,厦门信息化馆免费开放,市民可详细了解厦门市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方面的信息化成果。其中,厦门宽带地图是一大亮点,不仅能看到厦门市的宽带基础网络情况,还有信息惠民和信息消费大数据等应用模块。
      为实现资源通,厦门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市政府数据资源的开放和共享。如今,厦门市民只需在“i厦门”平台实名注册后,其在公安、社保、税务、卫生、工商等部门的各类证明即可主动推送到其页面。
      梁峰介绍,厦门市已经形成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平板显示产业链及配套产业、计算机和通信设备产业链及配套产业四大产业板块,同时也打造了以厦门市信息化馆为统领、全市30家信息消费体验店协同的覆盖厦门的“一馆多店”实体推广和体验体系。厦门市深化三网融合、壮大信息消费,就是要构建“以业助用,以用兴业”的生态体系,促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消费的可持续发展,让广大市民享受更多的信息化便利。
      
  • 推进“互联网+农业”不是“做盆景” 2016-08-29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王宇)“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目前各地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农业”为农业信息化注入了新鲜生机和蓬勃动力,智能农业、数据农业的美好前景已经显现。
      互联网技术对农业全方位的渗入,为我国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与前两次工业革命失之交臂,错失了现代化的发展良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农业在机械化、化学化、工业化方面虽有所成就,但总体仍落后于美日欧等发达农业经济体数十年时间。今天,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农业”,有望成为农业信息化的催化剂,为中国农业搭上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特点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历史列车、赶超发达国家的现代农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但必须要看到,“互联网+农业”不是政府和企业给农户拉根网线就能“一加了之”。目前的一些互联网+农业项目,具有一定的政府色彩、“盆景”特征,对于大多数农户而言,把互联网技术植入农业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面临着技术滞后、基础设施缺失、人才匮乏、资金短缺等问题。此外,互联网+农业是以农业信息化、机械化、市场化为前提,目前我国很多地区农业现代化水平依然较低,整体推广难度有待时日。
      推进“互联网+农业”不是“做盆景”。展望“十三五”,“互联网+农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让“盆景”成为“风景”,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我国“互联网+农业”的整体发展规划和路线图,明确不同阶段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实施重点、关键技术和保障措施,统筹解决好“互联网+农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让“盆景”成为“风景”,还要做好具体路径规划。在流通环节,在物流等基础设施发展较好的地区,可大力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在生产、养殖环节,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成本过高、设备太贵,在物联网技术实现量产之前,可先从经济效益较好的设施农业推广,在测土施肥、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上先用起来。
      让“盆景”成为“风景”,还要解决发展的瓶颈问题。目前来看,技术和资金是阻碍互联网农业做大做强的主要障碍。这就需要在国家层面对互联网农业企业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力度,让“互联网+农业”有人做、有钱做,让互联网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 把握“互联网+”的本质与增长模式 2016-08-29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需要进一步认清“互联网+”的本质与增长模式。
      “互联网+”的本质:融合与创新
      所谓“互联网+”,是指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为主的一整套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部门各领域扩散与应用、不断释放数据流动性的过程。“互联网+”实际上是创新2.0(信息时代、知识社会的创新形态)下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也就是说,“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技术在各个产业内部及产业间的运用,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配套技术的嵌入,在行业间产生反馈、互动与协调,最终出现大量化学反应式的融合与创新。
      作为信息基础设施,互联网具有全球化、开放性、分布式、交互式、去中心化、海量信息等特征。互联网具备的平等、开放、协作、共享精神使信息或数据的潜能得以爆发,转化为巨大生产力,成为社会财富增长的源泉。因此,“互联网+”的推进过程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目前,互联网应用多半是在营销管理、售后服务、采购(B2B、B2C)等环节,今后将进一步拓展应用领域,给社会生产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可以说,“互联网+”的前提是互联网作为一种基础设施的广泛应用,过程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互联网化,愿景是再造产业空间,口号是“让商业回归本质”,抓手是传统企业推进开放式创新,结果是一切公司都是拥有数据的公司。
      “互联网+”的增长要素:数据资源
      传统经济增长理论告诉我们,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资本和劳动力。20世纪80年代中期,有学者提出“新增长理论”,将劳动力的定义扩展为人力资本投资。此后又有学者提出技术进步内生增长模型,把经济增长建立在内生技术进步上。“互联网+”进一步改变了经济增长的要素。
      经历近半个世纪的信息化过程后,信息(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信息(数据)处理能力快速提高,海量数据的积累与交换、分析与运用极大地促进生产效率提高,信息(数据)成为独立的生产要素。同时,信息(数据)要素显现出不同于资本、劳动力和技术等物质要素的经济特征:一是具有即时性,数据生成实时在线,处理速度快,与经济发展同步;二是信息(数据)要素的出让者并未因出让数据而丧失数据的使用价值,具有共享性特征;三是信息(数据)具有边际生产力递增性,即数据在使用过程中非但没有被消耗,还会产生新的数据。
      “互联网+”的魅力正在于对海量数据资源的挖掘和运用。IT(信息技术)时代的工具集中体现为“硬件+软件”,而DT(数据技术)时代的工具突出表现为“云计算+大数据”。IT时代是信息经济发展的初期阶段,DT时代是升级阶段,引入生产过程的劳动对象集中于数据本身,开放流动、结构多样的海量数据是应用焦点。在生产要素层面,数据投入大量替代物质投入,数据技术与其他技术一起驱动经济强劲增长。当前,互联网经济正在倒逼一个个产业的互联网化、在线化、数据化。由于数据具有共享性和边际生产力递增性,数据要素投入和信息技术应用带来物质要素节约,从而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服务于传统产业各个领域和门类的产业互联网将成为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方向,这不仅为互联网带来新的增长和创新空间,而且将带动生产方式和经济发展模式深刻转型。
      “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客户主导
      归根结底,“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就是真正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为海量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如果没有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没有“云商业”逻辑的发展与成熟,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客户主导模式就是纸上谈兵。
      互联网汇聚分散的个性化需求,既降低了企业之间的协作成本,也降低了企业与消费者、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协作成本,买卖双方从未如此容易地实现对接。这种协同成本的持续下降,使得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可以更容易地汇集、分类、呈现零散的个性化需求,实现与企业的有效对接。随着一个又一个环节被互联网化,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支撑下,产(B)消(C)双方开始新一轮协同演化。C端消费者的角色与行为,借助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力量发生根本转变,让B端企业既感受到巨大的变革压力,也看到真正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商业模式的曙光。“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大变革时代,也是消费者主权时代,消费者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因此,以行动兑现消费者主权,全力满足顾客需求,真正实现价值共创,正在成为一批目光敏锐的互联网企业的实际行动。
      “互联网+”的组织模式:云端制与小微化
      在“云(云计算)+网(互联网)+端(智能终端)”的信息传导模式下,开放式、分布式、对等性等技术特征必然映射到企业组织管理之中,企业组织模式开始出现云端制与小微化。
      随着消费者之间、消费者与企业之间、企业之间广泛而深入地联网,企业面对着至少三张正在形成的“网络”:基于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且相互连接的动态需求网络,基于企业间分工协作的协同网络,基于企业内部结构并以流程为核心的结构网络。面对这三张网络,企业只有实现组织模式转变,以“云端制”来构建组织模式,才能真实有效地感知、捕捉、响应并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从价值链角度看,企业设计、研发、制造等多个环节都出现了一种突破企业边界、提升社会化协作的趋势,如众包模式。从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看,B2C的模式是由企业向消费者单向交付价值;在C2B模式下,价值将由消费者与企业共同创造,如消费者点评、设计参与、个性订制等。从产业组织视角看,更多企业在走向“云平台+小前端”的组织方式。
      “互联网+”也在加速企业组织小微化趋势。随着多品种、小批量范围经济在众多行业不断扩展自己的空间,越来越多的企业组织规模逐步走向小微化。
      
  • “互联网+”推动行业转型 2016-08-29

      10月10日,《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对外发布。此后,有关这两份征求意见稿的争论延续至今。
      支持者认为,这两份文件切中要害,打破了出租汽车经营权归属的痼疾,推进了出租汽车业的改革。反对者表示,网约车这一新兴业态与传统出租汽车的发展模式不同,如果沿袭既有的管理思路,将限制新业态的发展,对改革也是一种伤害。
      我们首先要看到的是,争论本身就是征求意见过程中必然产生的结果。在这个阶段最大限度地听取各方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政策的完善以及实施起来更加顺利,大有好处。同时,我们如果从更宏观的层面来思考这次争论,就不难看到,“互联网+”的冲击波,正在逐渐渗透进各个传统行业,并推动其发生深刻的变革。
      从历史上看,有关出租汽车业改革的呼吁已不是一天两天,但却进展缓慢。客观来说,这并非政策制定者或是业内不想或是不愿,更多的是囿于种种无形的阻力难以推进。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王丽梅就坦言,在禁止出租车经营权转让这方面,业界已呼吁了10多年,改革难度可见一斑。
      然而改革还是迅速地来临了。自去年各个移动互联网公司推出“专车”服务之后,其扩展速度之快令人咂舌。停滞多年的出租汽车业的改革契机终于出现,几乎整个行业都对改革充满期待。
      这种改变,恰如今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中所言,“基于互联网等方式的创业创新蓬勃兴起......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动力强劲,潜力巨大。”这也恰恰是我国今年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要义所在。
      需要强调的是,利用“互联网+”积极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并不意味着放弃规制。两份文件中对出租汽车行业基本规则有规定,但现在有声音对此不分青红皂白一味反对,这也是不理性的。推动改革,并不意味着彻底市场化,尤其是在涉及公共服务和产品的领域。改革的方向应是厘清市场与政府的边界,并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如此,才能有效地推动整个出租汽车行业的变革,进而提升“互联网+”推动传统行业转型的速度。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主办单位: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电话:022-23142050技术支持: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200000015津ICP备 08100007号-14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0991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22-23142050网站标识码:1200000015

技术支持: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津ICP备 08100007号-14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0991号

党政机关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