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工程—观测系统建设子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来源:农经处 发布时间:2022-06-14 18:00

津发改批复(农经)〔2022〕14号


市气象局:

你局《关于报批<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工程—观测系统建设子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函》(津气函〔2022〕14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批复如下:

一、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工程—观测系统建设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津发改批复(农经)〔2022〕6号),结合国信国际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工程—观测系统建设子工程初步设计评估报告》,原则同意你局报来的《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工程—观测系统建设子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二、本工程项目代码:2201-120000-04-05-687615。

三、工程建设地点位于天津市气象探测中心、各区气象局,以及滨海新区国家气象科技园。

四、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城市生态气象及环境观测、城市大气边界层综合观测、生态关键带垂直气象观测、灾害性天气监测共4个分系统。其中:

1.城市生态气象及环境观测分系统。主要包括7个子系统,分别为: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标准化建设,主要建设西青、宝坻、A平台、静海、大港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等5处新型自动气象观测设备、在全市13处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部署观测环境标准化监测仪、在天津市气象探测中心部署现场核查仪和风校验仪;固态类降水观测子系统,在全市35处国家天气站、1处市区气象观测站、4处交通气象站以及宝坻和宁河2处主要涉农区气象观测站各布设称重式降水传感器1台;环境气象观测子系统,建设PM2.5和PM10气溶胶质量浓度观测设备8套、建设反应性气体及大气成分观测设备6套、在6个大气成分观测站建设臭氧在线标校系统、建设β射线气溶胶观测设备核心元件10台;自动土壤水分观测子系统,在10个站址新建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采用移动4G物联网专线进行数据传输;雷电观测子系统,在东丽区和宝坻区国家气象观测站内建设三维闪电仪2套;智能气象观测子系统,新建智能型气象观测站50套;气候生态气象观测子系统,在重点生态功能区新建生态气象观测站10套,新建便携式移动生态监测站1个和新建生态系统小型无人机监测平台1个。

2.城市大气边界层综合观测分系统。主要包括:建设中国气象局天津大气边界层观测站的边界层气象梯度塔基础配套设施;边界层气象观测子系统,在边界层气象塔15个高度平台新建基本气象要素梯度观测设备、在3个高度平台新建湍流通量观测设备、在5个高度平台新建四分量辐射观测设备、新建大气稳定度监测设备1套;大气边界层观测站生态环境观测子系统,新建恒温恒湿的独立观测方舱1个用于气溶胶观测和光化学污染观测、建设天津市气象探测中心内建设边界层生态观测实验室和外场比对观测试验区;温室气体浓度监测子系统,新建温室气体(CO2/CH4)高精度在线观测站点8个,新建温室气体梯度观测塔6套。

3.生态关键带垂直气象观测分系统。主要新建激光测风雷达、毫米波测云仪、气溶胶激光雷达、微波辐射计、臭氧激光雷达和GNSS/MET等。

4.灾害性天气监测分系统。主要在静海、滨海新区大港地区新建X波段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2部及配套基础设施。

五、工程由天津市气象局组织实施,建设期48个月。

六、核定工程概算总投资9744万元,其中工程费用9365.65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234.8万元,预备费143.55万元。所需资金按照《天津市气象局关于报批<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工程—观测系统建设子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函》,由市级财政资金承担。

据此,请抓紧落实工程建设资金和运行维护经费,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并长期发挥效益。工程建设要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建设监理制和竣工验收等制度。工程建设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附件: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工程—观测系统建设子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投资概算核定表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