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十三五”建言献策  >  建言选登
建言选登
  • 治理交通拥堵需“软硬兼施” 2015-10-08

      来自福建的陈庆明先生认为,造成交通拥堵的因素有很多,车辆的快速增加是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道路和交通设施建设的滞后限制了交通的畅通,道路维修与路面下各种设施修建、交通事故、交通参与者的违法无序行车都使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
      在解决的对策上,大致可以有加大道路设施建设、交通工具改进的“硬件对策”和改变交通政策、创新管理机制的“软件对策”。总体上来说,交通设施容量的增长速度永远赶不上交通需求的增长,仅仅靠兴建道路,以增加交通设施容量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已经被证明是不切实际也行不通的。为此,“软”“硬”兼施、想方设法实现道路容量的科学扩张、挖掘现有道路运能的潜力和科学地管理,将是未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必经之路。
      第一,要注重城市道路规划的科学性。建造新的道路以解决城市行车难问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延伸道路里程,发展优质的城市交通是必然的趋势。长期以来,我国城市规划、城市道路建设、公路建设的管理职能和道路交通管理分属于不同的部门,缺乏统筹规划,在城市道路规划上只考虑到本部门的一些问题而忽视了整体的一个利益,也就出现了一些不科学的问题。所以在城市道路规化时要积极开展调研,通过实地的调研广泛听取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尽可能地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
      第二,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据专家测算,一辆中型公共汽车所占的道路面积分别相当于10辆自行车、6辆摩托车、2辆出租车所占面积,但从乘载人数上分析,一辆中型公共汽车可代替15辆出租汽车。私家车与公共交通是此消彼长的联系。客观来看,大部分城市公共交通目前仍存在上升空间,未来将会有不少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对化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无疑是利好形势。
      第三,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强化对个体交通管理,加强对影响交通的其他因素的管理,排除影响交通的各种因素,也将有助于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这就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对道路交通齐抓共管,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清除影响道路交通的因素,如城管部门对乱摆摊设点的商贩要及时清理,城建部门要规范施工单位,防止占道施工。特别是在老城区这样的问题尤为突出,各部门相互推委是造成道路人为变小的重要原因。
      第四,要加大科技强警力度。利用计算机和通讯技术对城市交通网络实施系统性、整体性管理和监控,实时智能交通系统已经成为现代城市交通管理的发展方向。运用路口视频监控、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抓拍、非现场执法等各种方式提高我们的战斗力。
      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提高资源利用率
      热心群众戴清林建议,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可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城市交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提高对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重要性的认识
      1.近年来,政府加大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但在发展中又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机动化加速,市民出行规模、结构和分布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市区主要道路交通流量趋于饱和,车辆行驶速度降低,市民出行时间延长,出行难、停车难的矛盾日渐显现,影响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现代化建设。
      2.在人口密集,资源紧缺的城市,解决其交通问题,关键是要确立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系统中的主导地位,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公共交通运量大、价格低的优势,引导群众选择以公共交通作为主要出行方式,努力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合理使用城市道路资源,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二、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原则及总体目标
      主要原则:一是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制定有利于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经济、社会政策,把城市公共交通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建立规范的公共财政补贴、补偿制度。二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统一规划、协调发展。从规划、建设、管理、保障入手,建立城市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机制。逐步形成以城市公共交通为主体,多种交通方式为补充,所有交通方式和谐结合的城市交通系统,使城市交通的综合效益和生态效益得到全面提高。三是市场运作、有序竞争。实行城市公共交通特许经营,建立和完善竞争机制,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规模经营、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体制、运营机制改革,不断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发挥规划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保障作用
      1.科学编制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建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和土地配置模式,由规划、建设、市政公用部门牵头,会同发改委、财政、国土、公安等部门,尽快完成城市公共客运交通规划的修编,并按规定程序报批。
      2.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优先合理安排公共交通线路、首末站、公共停车场、专用场(站)、出租汽车营业站(点)等设施的数量、位置、用地范围和建设计划。引导城市公共交通向城市郊区、乡镇延伸服务,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实施的监管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规划的组织实施,防止和纠正违反规划、侵占公共交通设施及其建设用地的行为,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四、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公交停车场站和配套设施建设。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公交优先”的硬件,要将公共交通场站和配套设施纳入城市建设规划,落实各项建设任务。按照城市科学发展和“十一五”规划目标要求,逐步建成与城市发展规模和出行换乘需求相符的公交停车场、枢纽站,实现公交“零距离”换乘。新建和改造城市主干道时要配套建设港湾式停靠站,配套完善站台、候车亭等设施,合理设置出租汽车停靠站,建设费用一并纳入道路建设和改造总投资;新建大型居住区、工业园区、高校园区、风景旅游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要将公交首末站作为配套建设的重要内容,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对未按规定进行配套建设的不得报批和验收交付。国土部门优先安排公交场站建设用地,并以划拨方式供地。对依法取得的公共交通设施用地,不得随意挤占,不得擅自改变用途。
      2.加快公交专用道路系统建设。公交专用道是实现“公交优先”的道路载体,要把加快城市公共交通专用道建设作为近期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落实城市公共交通在路权使用、交通管理及信号设置上的优先措施,合理设置公交专用道路、优先单向、逆向专用线路等,调整公交车辆与其他社会车辆的路权使用分配关系,提高公交车辆运营速度和道路资源利用率。适时发展大运量快速公交系统(BRT)和城市轨道交通。
      五、逐步加大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力度
      1.加大政府对公交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要把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政府公共财政体系,统筹安排,重点扶持。政府对公交停车场、枢纽站等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车辆购置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在基础设施配套费和土地出让金中,要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建立健全补贴和补偿制度。建立规范的城市公共交通成本费用评价制度和政策性亏损评估制度,鼓励实行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市政公用部门要会同财政、物价等部门,对公共交通企业的成本和费用进行评估,核定企业合理运营成本。对公共交通企业承担的社会福利(包括7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伤残军人、离休干部、现役军人、月票等实行免费或优惠乘车)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增加的支出,由政府进行专项足额补偿。为鼓励公交企业新辟线路和增加运力,政府补贴将由原来的单项补贴逐步向与营业收入挂钩的综合补贴过渡。
      3.实行税费减免政策。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免收基础设施配套费并享受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相关政策,涉及公交企业运营相关的税费按照政策规定给予减免优惠。由财政部门牵头,会同物价、地税、建设、公安、市政公用等部门对公交企业有关税费给予减免和优惠。
      六、加强行业监管,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1.强化公交客运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公共交通特许经营管理方式,完善特许经营制度,要以公共服务质量来规范公交营运企业,突出公交服务质量、服务标准和公共义务,为乘客提供优质、价廉的公共产品。加强公共交通评价体系建设,实行定期评价、考核。要按照市政公用事业改革的总体要求,拓展多元化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依法查处非法营运、妨碍公共交通正常运行、侵占破坏公共交通设施等违法违纪行为,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安全。
      2.推进公交科技创新。通过加大科技投入,采用高新技术,改进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社会化的新型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提高公共交通服务的科技水平。建立公交线路运行显示系统,多媒体综合查询系统,乘客服务信息系统,完善公共交通IC卡系统,方便乘客使用,实现公交智能化调度管理,提高运营效率。
      3.提升公交企业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大容量、低能源、环保型的公交车,提高公交车辆的档次和舒适度,在新增公共汽车、增辟公交线路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线网结构和运力配置,开辟不同营运功能的公交专线,方便居民出行。加强行风建设,积极开展“文明线路”、“文明车组”及“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按照行业岗位服务规范,强化司乘人员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规范从业人员行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改善乘车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公交出行的吸引力。
      4.开展文明交通行动,窗口行业文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在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开展创建“城市公共交通文明企业、文明线路、先进个人和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活动,进一步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能力,促进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文明新风建设,积极推动“公交优先、公交优秀”行动计划的实施,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安全、文明、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逐步改善。制定规范公交行业管理专项治理、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组织指导各地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对发生的公交群体性事件及时进行调查了解,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企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追究相关政府和部门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公交司机的教育管理,树立公交行业文明服务新风尚。
      
  • 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2015-09-15

      近日,市民霍兆虎先生就天津市旅游业的继承与发展和京津冀旅游的协同发展两个议题,向“十三五”规划编制小组写信建议,依据充足,角度新颖,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近两期内容将会分别对其建议进行选登。
      京津冀地区无论是地缘、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都有着天然的联系,具有极强的依存性和互补性,协同发展不仅可以合理分配区域旅游资源,更会促进就业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形成极具竞争力的旅游圈。
      霍先生建议,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设极具竞争力的大旅游圈。
      1.资源
      自然风光奇特:名山、大河、海洋、湖泊、湿地、森林公园
      历史古迹众多:旅游的魅力在于特色,特色的内涵在于文化。具有现代影响力的成熟旅游产品比比皆是:寻古问今、都市观光、人文交流、休闲购物、养生保健、避暑疗养、美食品鉴、文化演艺、体育赛事、亲子游学、红色旅游、乡村体验、出海垂钓、湿地观鸟、游船巡航等产品,更是国内外少有的资源丰厚,特色鲜明地旅游。
      2.交通
      距离150-200公里左右的京津、津唐、津秦、津保、津沧、津廊等城市圈内,城际、高铁、高速即将实现无缝对接,近距离秩序30分钟,最远也不过2小时左右。目前三地航空、铁路、海港正在进行资源整合,制定规划,实现共建共赢。理想的城乡公交常态化也正在变为现实,为人们的出行、探亲、旅游提供极为便利的条件。
      3.市场
      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等8个城市的常住人口,据有关部门统计约7861,33万人,且不要说还有毗邻的山东、辽宁、内蒙等环渤海城市群,这是一个庞大的客源市场。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城市间交通条件的改善,潜在的旅游市场将爆发出空前的活力。根据国际经验,当人均GDP处于1000-2000美元是,旅游处于一般观光阶段;当人均GDP处于2000-3000美元时,旅游处于休闲阶段;当达到3000美元以上时,旅游业的发展将进入度假阶段。前两者的旅游收入主要靠游客人数的增加,后者则要考人均消费的增长,在这里价格驱动明显。旅游部门应具备良好的洞察力,努力把握和驾驭旅游业的这一发展规律,要按三地不同的消费层次、市场推出相应的产品。
      4.发展
      建议三地旅游部门,要着力研究如何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产品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在规划统筹,产业同建、交通同网、信息同享的原则指导下,抓紧组织三地专业人员按照市场需求,本着“设计理念新颖、主题特色鲜明、文化底蕴厚重”的原则,对三地资源进行整合梳理。按照旅游资源的分类、国家划分的等级、景区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可乘坐的交通工具、停留的时间、适合旅游的人群、乃至最佳的出行时间等,采取分类指导的办法,编排出可供不同游客需求的最优化的线路、最适宜的价位,最佳出行时间的产品,使共同推进旅游“一本书、一张图、一张网”的合作项目尽快落到实处。如适合一般中外游客的山水游、寻古问今游;老年人的休闲养生、红色记忆游;适合青少年学生的有血求知、科普教育游;适合白领妇女的休闲购物游、联谊交友游;适合在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休闲度假、适度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游等。
      为此,三地旅游部门要打破行政壁垒,破除“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协同发展,增强整体性,提高协同性,实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既要防止各自为政建设同质化项目,又要做好合理分工,以避免造成资源浪费、资金浪费、人才浪费。当前特别要加大宣传促销力度,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 天津市人大财经委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座谈会 各领域专家共谋天津发展 2015-09-06

      近期,天津市人大财经委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召开座谈会,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科学编制规划建言献策,共谋天津发展。
      (一)切实提高民营企业家地位
      1.切实提高企业家经济地位。要依法收取企业各种税负,不得以地方财政没完成任务而延收逾期税赋,加重企业负担;要坚持家庭财产与经营性财产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不得以经营违规没收全部家庭财产,影响家庭生活。建议政府设立企业家破产风险保险制度,对创业企业30年以上、上税百万以上的破产企业家,在到达退休条件时,可以按照中等收入标准发放退休金,体现鼓励创业、不忘贡献、宽容失败的人本精神。
      2.切实提高企业家政治地位。加以中共推荐一批民营企业家,通过公选产生一批各级政府、人大、政协领导人和民主党派政治领导人,切实营造企业良好的政治环境。
      3.切实提高企业家社会地位。更多从社会舆论上宣传“敬商”、“助商”理念,转变人们对企业家和商人的理解知识唯利是图的概念,影响带动更多人投入创业活动中来。
      (二)切实打造民营经济新基础
      1.加快发展民营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低碳经济密切关联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21世纪新产业,打造和改造一批新兴产业园区,加快集群建设的步伐。
      2.加快发展民营现代服务业。克服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重工业轻服务业”的落后产业观,充分认识现阶段天津大力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民营服务业投资发展的支持力度。
      3.加快民营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坚持把利用先进实用技术推动技术改造作为直接突破口,通过贴息补助、“以奖待补”、政府采购和招标等方式,引导民营企业加快推进信息化投入,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切实做大民营经济新规模
      1.要加大民营经济进入优势产业。加大对垄断行业改革,全面放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电信、金融、保险等行业,鼓励民营资本办教育、办医院、办研究所、办体育、办银行、办保险公司等,政府要制定配套政策,特别是政府采购要保证民营企业一定份额,为其发展排除制度性障碍,拓展发展空间。
      2.推进民营经济市场化兼并重组。加大对资产质量优、发展潜力大、市场认可度高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力度,积极采取定向增发方式注入上市公司、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转让引进新股东,提升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民营企业提供发展壮大机遇。要制定更加有力的发展混合所有制鼓励政策,支持有较强综合实力的民营企业,主动参与行业兼并重组整合。
      3.有计划地推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要充分利用上市融资市场化发展道路,学习浙江民营企业上市经验,抓好“五个一批”和2110工程。就是培训一批、改制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三年内实现每年重点组织中小企业2000家以上进入普及培训期,100家以上基本具备条件的优质企业进入上市推荐培育期,10家以上优质企业进入上市辅导培育期,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抓好落实。
      (四)切实转变金融财政扶持新方式
      1.拓宽中小型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探索中小民营企业发行公司债、集合发债,引导符合条件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进入创业板。建立市中小民营企业应急互助基金,扶持资质好的民营担保机构,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担保和再担保。建立中小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发放中小民营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度补助,对中小民营企业不良贷款损失给予适度补偿。逐步扩大市级财政预算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
      2.创新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加快民营企业信用制度建设,逐步建立民营企业信息征集与评价体系,实现民营企业信用查询、交流和共享的社会化。
      3.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在财税政策上,对于民营企业引进的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经资格审定后可给予个人所得税奖励或补贴。鼓励服务外包和分工,为民营企业的转型提升减负降险。整合开放国有事业单位的营业性资产,为创新型民营企业提供低成本运营载体。
      (五)切实构建社会中介服务新体系
      扶持民间中介机构发展,加快行业协会改革。逐步赋予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参与行业规划和自治审查,维护行业公平竞争和行业利益等职能。按照“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发展思路,通过行业协会指导和管理中介机构。通过商业协会等中介机构逐步建立以资金融通、信用担保、技术支持、管理咨询、信息服务、市场开拓和人才培训等民营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社会化服务机构绩效评价办法,支持各类中介机构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力,推动社会化服务机构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方向发展。
      (六)切实引进一批新项目和高端人才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落实,几百万就业岗位将离开北京。建议我市抓住这一动向,加大力度扶持以优势产业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信息产业,鼓励北京等服务业公司在津设立研发机构。建议利用我市环城区县闲置住宅区,由两级政府、开发商合作建立创业基地,资助来这里的投资商优惠购房,甚至免费住房,既盘活了我市房地产市场,也能提升对北京人才和项目吸引力。
      天津经济发展研究所产业室主任李胜毅建议,“十三五”时期天津应该注重发展民营经济。
      
  • “十三五”规划建言选登——杨庆丰: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造天津城市文化名片 2015-08-13

      1、征集并推出独具特色、朗朗上口、过目不忘的天津城市文化口号。
      2、总结、梳理并推出真正代表城市特点的“十大文化符号”,可按照行业分类,如曲艺、建筑、餐饮、文学、商业等。
      3、先有了如雷贯耳的响亮口号和深入人心的特殊符号,在经过系统规划、长期宣传和持续工作,发动各方参与并举全市人民之力,才能以点带面,真正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造名副其实的天津城市文化名片。
      
  • “十三五”规划建言选登——于明言:进一步做好我市就业工作 2015-08-13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项目扩大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培训促进就业、政策扶持就业,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当前我市就业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就业结构性矛盾有所加大。从三次产业从业人员构成来看,我市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虽然逐年上升,但仍然偏低,尤其是金融、保险、房地产、文化等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和比重明显偏低,第三产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还有待提升。从就业人员供需结构来看,低技能劳动力供大于求,高技能劳动力供不应求,人才紧缺岗位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和金融、文化旅游产业等领域,而且以创业型、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最为紧缺,而新增就业人口中,多为没有实践经验应届毕业生和缺乏专业技能的劳动力,导致就业难和招工难同时出现。从就业人员流向来看,基层、中小企业和区县经济发展方面人才缺乏。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倾向于政府部门、大型国企和事业单位,随着我市城镇化快速发展,基层公共服务和现代农业发展方面人才紧缺;另一方面,由于一些制度障碍,一线技能人才就业缺乏稳定性,流动频繁,中小企业经常产生季节性用工荒。
      二是就业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方面,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市场化就业服务平台规模小、服务能力不强,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在加快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还大力发展了各类市场化的专业就业服务平台,例如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全国知名的市场化就业服务平台都集中在这些城市,而我市在这方面还有所不足。另一方面,没有建立失业、就业监测预警体系。我市目前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覆盖城乡的失业、就业监测预警体系,不利于及时了解和准确掌握就业形势,难以对失业、就业调控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制度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一方面,制度创新力度不够。在就业人员住房保障、落户条件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创新力度不够,对各类就业人员吸引力不足,造成人才外流和外来务工人员难以持续稳定就业的状况。另一方面,还存在一些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例如一些企业单位在招聘中存在就业歧视、拖欠农民工工资、就业“黑中介”等现象和问题,影响劳动关系。
      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促进我市就业工作,改善就业形势,提高就业质量。
      一是要以结构转型带动就业。一方面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结合我市实际,大力发展金融业、商贸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和家庭服务等第三产业,扩大第三产业吸纳就业人员规模,提高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另一方面抓住我市城镇化加快发展有利时机,大力发展与示范小城镇建设相配套的社区物业管理、养老服务、商贸餐饮等服务业,继续壮大工业产业园区,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促进农村转移人口在城乡结构转换中实现稳定就业。
      二是要继续完善扶持自主创业政策体系。研究出台全市创业规划,建立规划评估制度,逐步建立起促进全民创业的长效机制。针对不同层次的创业群体,积极举办创业论坛、创业讲堂、创业技能培训班,加强创业指导。设立创业投资专项引导资金,鼓励发展各类创业投资基金,发挥社会资金对投资的支持作用,完善创业项目与资金的对接机制,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办法,扩展贷款范围、提高贷款额度、降低政策门槛,加强金融对创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要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从住房保障、落户等方面出台政策,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区县和中小企业就职。继续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将就业指导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建立完善贯穿于整个大学教育期间的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体系,要普遍开设就业指导和职业发展课程,积极创造条件为毕业生提供分类化和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全市就业见习基地作用,增强毕业生实践能力,提高就业水平。
      四是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一方面大力发展市场化就业服务,建立起以市场化就业服务为主体,公共就业服务为补充的就业服务格局,创新就业服务手段,为求职者提供便捷、准确、高效的就业服务。另一方面建立覆盖全市的失业、就业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对失业风险和就业动态的监控,形成有效的监测预警机制,为政府制定就业政策,稳定就业形势提供准确依据。
      五是要进一步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严格落实现有就业政策法规,加强就业市场监管和整治,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反《劳动法》和侵害劳动者权益行为。进一步完善建筑行业农民工支付保证金制度,扩大政策适用范围,有效防范拖欠员工工资问题。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加快出台外来就业人口落户制度,逐步推进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制度改革,实现城市与农村、天津市与外地等不同就业群体之间公共服务一体化,努力促进就业公平,提高就业稳定性。
      
  • 天津“十三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之寻找最美建言人--金丹 2015-05-26

      #寻找最美建言人#来自江苏的金丹,从事媒体工作。出于职业的本能和经历,使得她对于天津的建设有着一番独到的见解。她建议,天津应该加强对外开发开放,鼓励媒体行业发展,目前天津的媒体从业人数大大低于北京上海等地,媒体行业特别是新媒体属于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可吸纳就业人数众多。大力发展媒体行业,培育媒体资源,不仅有利于天津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更有利于天津对外宣传。同时对天津媒体行业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与媒体的合作;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建设,对户外广告的标准进行适度宽松,促进相关广告行业的发展。通过媒体的力量将天津发展成为一个充满创新创意、朝气蓬勃的魅力城市。
      
  • 天津“十三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之寻找最美建言人--赵圣明 2015-05-25

      退休教师赵圣明虽然已经退出工作岗位多年,但是仍然关心着天津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动开展后多次发来电子邮件,从社会治理、法制天津,改善民计民生方面为天津十三五规划提出了相关建议。他建议加强法治城市的建设,维护社会规范;设置《社会公德课》,对各级学生进行普及教育,规范教育收费。
      
  • 天津“十三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之寻找最美建言人--朱方华 2015-05-25

      今年已近90高龄的朱方华老人是民航大学的退休教授,在报纸上看到建言献策的活动的消息时,他已经是重病在床,视力和体力都出现了严重的下降。但他抱着对家乡建设的一腔热情,抱着自己应为家乡建设出份薄力的责任,忍受着极大地病痛躺在病床上请人代笔,口述成文。朱老建议尽可能的挖掘、利用社会中的退休老人等隐性劳力资源;将秸秆、生活垃圾利用科技手段转化为能源;高中教育着手培养有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人才,增设兴趣课、开放实验室,培养创新型人才。
      
  • 天津“十三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之寻找最美建言人--张宇 2015-05-25

      已经在北京工作两年的天津人张宇,家住塘沽区,在活动开展后第一时间发来邮件,说出了他对滨海新区建设的心声。他建议加快滨海新区写字楼周围配套设施的建设;政府与市内六区分工协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滨海新区公共交通的建设,搭建连接天津与北京之间的便捷交通;全面整合海陆空现有交通资源,打造立体交通,为滨海新区发展聚人气。
      
  • 规范电台广告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2015-04-02

      热心网友大十:建议加强电台广告监管,现电台卖药卖酒广告泛滥,为了加强宣传效果,吸引收听,不少卖药广告还存在着淫秽、不文明用语,加之其又频繁的出现在各个时段,给受众特别是青少年造成了不良影响,非常不利于其身心健康的发展;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氛围极其不符。希望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过程中对于这些在公众平台投放的以盈利为目的的不良广告加以严管,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也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 加快智能公交建设 方便市民出行 2015-04-01

      热心网友大十:加强智能公交的建设和普及,合理调配公交资源,方便市民出行;升级公交车内监管系统,防护偷盗、斗殴等危害公共秩序行为的发生,保证市民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加强公交与公安系统的联网建设,最大限度的保障公民的财产、人身安全。
      
  • 我市现阶段经济发展对策建议 2015-03-18

      一是紧抓港口建设,加快构筑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二是加快金融体系建设步伐。拓展提升信托、财务、典当等新兴金融业务,着力培育金融租赁、股权投资基金、
      OTC
      等特色亮点。三是发展高端高质高新化制造业。着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四是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对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给予奖励,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夏树立)
      
  • 加快我市会展业发展步伐 2015-03-18

      以优化会展经济结构为抓手,引进一批知名的国际会展企业,培育一批自有会展企业,大力发展会展服务机构,壮大会展主体,完善会展经济产业链,培育品牌展会,积极申办承办国际国内高端会展活动,使我市跻身全国会展业一线城市。
      (王芝英)
      
  • 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15-03-18

      建立城管执法对象数据库,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从城市管理现状出发,分门别类的针对各种管理对象建立一个数据库,
      主要分为几大类:临街经营户、临时摊贩、建筑工地、大型市场、商业综合楼等。运用“档案袋”管理法,将每一次对管理对象违法违章行为的口头教育过程都形成相关材料,进行详细的记录,以提高管理和处罚的说服力,减少与管理对象之间的矛盾。
      (
      薛刘英)
      
  • 整合特色品牌资源 2015-02-06

      热心网友忽然间的爱情:建议整合每个区县都有的名特优新产品,把天津所有的品牌汇集在一起,开一家天津特色品牌店,每个区县都开设分店,使人们在哪里都能买到天津特色商品。
      
  • 注重自贸区概念 2015-02-02

      热心网友丁母娘娘:建议应该注重自贸区概念,加强进出口,实施优惠政策,减收最近加收的低硫附加费等等。简化报关程序,逐步将进出口程序全部电子化,鼓励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的发展。
      
  • 创立天津微城管 2015-01-29

      热心市民薛汉珍:建议创立“天津微城管”,即开通市、区(县)、街道(乡镇)三级微博平台,进一步完善“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民生诉求网络服务互动平台,回应社会关注的城市管理问题,主动沟通老百姓,正面引导社会舆论,保障百姓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掌握和收集老百姓的诉求和建议,争取第一时间做好城管服务,提高工作效能。为使“城管开放日”更务实,更加贴进民生,通过市、区(县)、街道(乡镇)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办公,答复和解决市民群众的诉求。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主办单位: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电话:022-23142050技术支持: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200000015津ICP备 08100007号-14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0991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22-23142050网站标识码:1200000015

技术支持: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津ICP备 08100007号-14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0991号

党政机关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