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蓟运河河区西关段和刘庄段险工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来源:农经处 发布时间:2020-11-24 17:00


津发改批复(农经)〔2020〕78号



市水务局:

你局《关于报批蓟运河宁河区西关段和刘庄段险工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津水函〔2020〕177号)收悉。根据《海河流域防洪规划》、《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蓟运河宁河区西关段和刘庄段险工治理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津发改函〔2020〕79号)和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蓟运河宁河区西关段和刘庄段险工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决策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经研究,基本同意你局组织编制的《宁河区西关段和刘庄段险工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可研报告》)。具体批复如下:

一、工程任务和规模

基本同意《可研报告》和《评估报告》提出的工程任务和规模。

对蓟运河宁河区险工段堤防进行加高加固,对穿堤建筑物进行改建或重建,提高蓟运河西关右堤、刘庄左堤险工段防洪、排涝能力,使以上段达到防洪20年一遇、排涝机排5年一遇、自排10年一遇的治理标准。治理蓟运河江洼口~阎庄段险工段长4.735公里,重建及封堵穿堤建筑物5座,设计流量为550立方米每秒。

二、工程总体布置和主要设计方案

基本同意《可研报告》和《评估报告》提出的工程等别及标准。西关段和刘庄段险工治理工程为Ⅲ等工程,穿堤建筑物主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次要建筑物为4级。抗震设防烈度为Ⅷ度。设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排涝区自排标准10年一遇、机排标准5年一遇。堤防及穿堤建筑物的主要建筑物合理使用年限均为50年;穿堤建筑物次要建筑物合理使用年限均为30年。

基本同意《可研报告》和《评估报告》提出的堤防工程设计方案。左堤大沙窝至刘庄段底线沿现有堤线布置,堤防中心线向迎水侧偏移3~10m,上下游与老堤线顺接,治理后堤防总长3.245公里。右堤西关段堤线沿现有堤肩布置,治理后堤防总长1.49公里。堤防工程邻村段采用U型槽方案,一般段采用迎水侧复堤的方案;西关闸采用开敞式水闸结构型式,其他采用穿堤涵闸的结构型式。

基本同意《可研报告》和《评估报告》提出的穿堤建筑物设计方案。重建西关闸、西关杨水闸站前闸、西关自流排闸、刘庄排灌站灌排闸等4座建筑物,拆除封堵西关倒水涵洞1座建筑物。

基本同意《可研报告》和《评估报告》提出的金属结构、施工组织、环境影响评价等。

三、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和工期

工程项目由天津市水务工程建设事务中心组织实施,工程建设期为12个月。

四、工程估算投资和资金来源

基本同意工程投资估算的编制原则、主要依据和编制方法。核定工程估算总投资29307万元。所需工程投资按照你局《报批蓟运河宁河区西关段和刘庄段险工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由市级财政资金解决。

初步设计阶段,要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切实落实工程建设资金和运行维护经费,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并长期发挥效益。工程建设要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建设监理制和竣工验收等制度。工程建设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报我委核定后,由你局审批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