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滨海新区供水工程曹庄泵站增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来源:农经处 发布时间:2021-09-06 16:47

市水务局:

你局《关于报批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滨海新区供水工程曹庄泵站增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津水函〔2020〕111号)收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天津市供水规划(2020-2035年)的批复》(津政函〔2020〕43号),结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关于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滨海新区供水工程曹庄泵站增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咨询评估报告》(咨农地〔2021〕291号)和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滨海新区供水工程曹庄泵站增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稿)复核意见》,经研究,原则同意你局报来的《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滨海新区供水工程曹庄泵站增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代码:2020-120111-76-01-003023)。具体批复如下:

一、工程任务和规模

在保持曹庄泵站现有水工和建筑主体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对水力机械、电气等机电设备及相应基础进行更新改造。改造后曹庄泵站设计规模由现状12.7立方米/秒增容至22.3立方米/秒,满足南干线最大供水流量需求。

二、工程建设方案和主要设计方案

(一)工程建设方案

曹庄泵站土建工程在一期建设工程中按最大设计流量22.3立方米/秒已建设到位,本次在原有一期建设基础上增容机电设备。建设方案为拆除原有总设计流量12.7立方米/秒的6台小泵,按照设计流量22.3立方米/秒新配置机电设备。

考虑此次增容工程流量大、扬程高,建议下阶段在现有水锤分析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水锤防护措施,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二)水利机械改造设计方案

1.水泵增容设计方案。拆除原有6台1000S29型双吸离心泵,新设单泵设计流量3.72立方米/秒1200S-52型泵8台,6用2备,设计扬程51.9米,配套功率2500千瓦。对拆除的6台双吸离心泵,要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相关规定,做好拆除设备处理。

2.进出水管路改造设计方案。改造原有进出水连接管,配套增设DN1400液控缓闭止回蝶阀2台、DN1600电动检修蝶阀2台、DN1400电动检修蝶阀2台。在调节池周边增设截渗沟166米。

3.技术供水设备、排水设备和出水阀井改造设计方案。拆除现有3台100/70-50-15/2型单级离心泵,新设6台100/70-50-22/2型单级离心泵,用于电机冷却水供应。保持现有3台液下排污泵不变,增设3台同型号液下排水泵,4用2备。维修调节池现有2台潜水排污泵。结合泵站市级运行管理情况,将泵站出水阀井及总管阀井内阀门操作机构提升至井外。

(三)电气改造设计方案

主变压器单台容量由6300千伏安增容至20000千伏安,站用变压器单台容量由400千伏安增容至630千伏安。配套改造高压供电线路和配电设备、计算机监控系统、信息安全防护系统、新建加固主变压器室结构层等。

(四)施工组织设计、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

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合理。从环境影响和节能角度评价,工程可行。工程由天津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施工总工期为18个月。

三、工程估算和资金来源

经审核,核定工程估算投资9300万元。所需工程投资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天津市供水规划(2020-2035年)的批复》(津政函〔2020〕43号)和《市水务局关于报批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滨海新区供水工程曹庄泵站增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由市级财政和受益区财政共同分担,同时,积极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工程建设。

初步设计阶段,要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降低工程造价。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后,报我委核定初步设计概算。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