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处长大作用”专题研讨会 2020-06-04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全市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及市级机关“使命?奋斗”大讨论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创新竞进活力,5月15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弘扬劳模精神 发挥处长大作用”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党组书记、主任王卫东同志主持,委领导、全委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参加。
      会上,3名市劳动模范代表、5名处级领导干部代表,围绕发展改革工作的职能定位,以劳模精神为引领,就如何发挥协同办、项目办、参谋部作用进行了交流发言。参会的委领导围绕以大格局、大担当、大能力、大作用体现处长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杜绝脾气大、架子大、口气大、做派大,打消“太平官、南郭官、撞钟官”念头、解决“官气盛、官威盛、官僚盛”问题、根除“保守关、私欲关、架子关”顽疾进行了讨论发言。王卫东同志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如何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处长大作用提出具体要求。
      大家一致表示,重新学习鸿忠书记在全市处长大会上的讲话,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干劲进一步鼓舞。作为奋斗在发展改革一线的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第一道门槛”、机关工作“第一重天”、天津发展“第一关联人”、领导机关“第一责任”的高度,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竞进、担当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推动工作成绩实现质的飞跃,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以史为鉴坚守初心 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 2019-08-27

      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和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昨天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央第8指导组组长杨雄、副组长周福启到会指导,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上,与会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和重要辅导材料,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贯穿党史、新中国史的鲜明主题,一部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一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史。要更加自觉地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守初心、护持初心、滋养初心,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担当。一是要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要从内心深处、发自真情拥戴核心、捍卫核心。二是要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我们党之所以在各个历史时期不断取得胜利,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恪守为民宗旨,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要更加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发扬斗争精神,筑牢思想防线,捍卫真理、捍卫党史和新中国史,旗帜鲜明反对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四是要更加自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不畏艰难挑战,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是要更加自觉运用历史思维,铭记历史、把握今天、续写未来。善于用历史的“望远镜”研究分析天津发展机遇和挑战,与时俱进,担当使命,全力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天津之为服务全国大局。
      李鸿忠强调,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史育人。坚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宣传好党史、新中国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努力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加强全市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党史、新中国史教育,树立正确历史观、价值观,注重知识理论引导、思想情感培育,传承红色基因,保证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 2019-08-09

      8月7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项整治专题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喻云林出席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有关部署要求,与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各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逐项对标对表,逐一听取10项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研究推进落实的具体措施,对专项整治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喻云林强调,专项整治是检验主题教育力度和效果的“试金石”,各牵头单位要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密切协作,以更大力度、更严要求,集中力量持续攻坚,把一项项整治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要强化真改实改,对整治任务再细化再分解,盯紧抓牢重点难点问题,实行项目化推进,加强跟踪督办,防止打折扣走过场。要强化精准指导,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特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增强专项整治针对性实效性,确保高质量。要强化上下联动,把第一批单位整改整治与第二批单位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有效衔接、整体推进,形成强大合力。要强化建章立制,及时用制度把整治成果固定下来,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确保改一项成一项,防止反弹回潮。要及时盘点评估,对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补课”,防止草草收场。
      
  •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9-08-09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部分省区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全市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这次部分省区市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座谈会是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党中央要求解决的突出问题,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凸显主题教育的实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悟这一思想彰显和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增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抓住养老、学前教育、看病就医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通过举办现场会、宣传先进典型等方式,学习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主题教育首先是政治教育,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通报曝光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规矩意识松弛等典型案例,真正起到警醒作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推动中央《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我市落地落实。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站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高度,以重完善、抓配套、促落实、提质效为着力点,完善政法工作制度机制,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执政安全,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重要论述统领我市多党合作事业,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内涵,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抓好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引领和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加强我市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代表人士选拔培养使用管理、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等各项工作。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2019-08-02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文章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文章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文章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要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
      
  • 勇于自我革命 从严管党治党 2019-07-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勇于自我革命。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同时指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新的方向。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推进的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之所以要进行这场伟大革命,是由党的根本性质、党的历史传统、党的重要地位以及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面临的现实考验决定的。
      1.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精神品质。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灵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突出强调,事物是不断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前进的,因而政党也要不断发展、不断前进。随着时代的进步,党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党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的需要,就是党的奋斗目标。这种无私无畏的先进性特质决定,只要是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需要,党没有任何不可以改变的。没有私利,才能勇于检视自己、敢于直面问题,才能不掩饰缺点、不讳疾忌医、不文过饰非,才能善于克服缺点、纠正错误。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的底气。即使成为执政党,时代脚步在不停前进,人民需求在日益增长,党自身也在不断变化,我们仍然需要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继续进行自我革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也是革命党,革命精神要一以贯之。”
      2.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先后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在引领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始终坚持进行党的自我革命。从古田会议对党和红军内存在的“思想不纯”问题的克服,到长征途中对党和军队中存在的“左”倾冒险主义、分裂逃跑主义的斗争,再到延安时期对党内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经验主义等的批判,特别是新中国建立后先后开展的“三反”运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前期的纠“左”和全面调整,等等,无不属于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党正是在这样一次次自我革命中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针对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一些僵化、教条、片面的思想认识和错误行为习惯以及陈旧的体制机制开展自我革命,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开刀,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魄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可见,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既是一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一部面对自身存在问题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
      3.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肩负着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崇高历史使命。党的自身发展和自身状况,直接决定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福祉。当前,我们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但这一过程并不轻松,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继续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才能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最终完成好党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
      4.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已经执政70年,完全可以算作长期执政了。在70年的执政考试中,我们党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掌握着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视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越是长期执政,党所面临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往往越为严峻。能否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要想把长期执政持续下去,就必须切实解决好如何有效防止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消减、遏制执政能力衰退的问题。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管党治党还远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说明,党的自我革命不会一劳永逸,全面从严治党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决不能有喘口气、停一停、歇一歇的念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执着和“没有完成时”的韧劲恒心,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二、党在长期管党治党实践中形成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
      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开展党的自我革命进程中,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
      1.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前提和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成立的,是在为实现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党的早期领导人李大钊就坚信:“共产主义必将得到光荣胜利,将来的环球,必定是赤旗的世界!”毛泽东说过:“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明确的目标。”邓小平也指出,我们过去之所以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所以他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思想,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认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所以,他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打牢理想信念基础,补足精神上的“钙”。他还指出,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在于切实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提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要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至诚而深厚。这些重要思想指引全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初心和使命而不懈奋斗。
      2.加强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集中表现在党性修养上。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是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要途径。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共产党员党性修养。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刘少奇就写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对党员的党性修养问题进行系统阐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领域。1941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专门论述党性问题的文件。改革开放后,邓小平一再强调,共产党人不能搞派性,而要讲党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了党员党性修养理论。他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如何全面加强党性修养提出要求。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加强政治修养,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要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要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作风修养,做到执政为民有新举措、求真务实有新要求、廉洁从政有新成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进一步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些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指明了方向。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开展党内批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我们党向来注重营造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毛泽东提出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的要求,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开创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强调,不把党风搞好、恢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我们党就不能带领全国人民顺利进行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高度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系统阐述。他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煤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在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毛泽东就讲过:“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强调不能因为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就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把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给丢掉了。“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4.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我们党在开展党内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的方法,这已成为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抗日战争时期开展的延安整风,成功创造了集中教育的经验。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逐步形成一整套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做法,也多次适时开展集中性教育。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集中教育,都取得良好效果。1983年2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把集中、系统的教育和经常性的教育很好结合起来,不断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教育质量和效果,使党员教育逐步正规化、系统化和制度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做好经常性教育工作的同时,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对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在此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内教育进行了新的积极探索,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比如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的观点;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观点;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的观点,等等。这些重要观点发展了我们党的党内教育思想,成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内教育的指针。
      5.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我们党作为一个全面领导、长期执政的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有效监督手中所掌握的权力。能够自觉接受监督,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自我革命。毛泽东指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邓小平主张“党要受监督,党员要受监督”,要接受来自党、群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三个方面的监督。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极探索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形成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协同推进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他指出:“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提出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同时他认为,仅有党内监督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人民监督。提出“要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充分证明这些思想成果的科学与正确。
      6.从严管党治党,不断纯洁党的肌体。坚持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党的纯洁性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早在1945年,毛泽东在《时局问题及其他》一文中就提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新中国成立初期,刘少奇提出了“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的号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突出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主线,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始终。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上升为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以及党的肌体上不断推进党的自我纯洁,并形成丰富思想成果。在纯洁党的思想方面,强调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在纯洁党的组织方面,强调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择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在纯洁党的作风方面,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坚决反对特权;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在党的肌体纯洁方面,强调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推进巡视工作全覆盖;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等等。在这些重要思想指引下,我们党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
      三、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创新
      我们党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自我革命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1.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是对我们这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适时对党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进行系统总结,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在党的历史上,我们党既对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基本经验多次进行系统总结,也对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反复进行深入思考。但第一次把党的自身建设看作是党的自我革命,并且对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成果进行系统总结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比如,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以“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精神,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对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不懈追求的经验总结;加强党性修养,就是共产党员按照党章要求,在或激昂燃烧的岁月或平凡的工作岗位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的经验总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党不断与“左”的或右的错误倾向进行斗争、以整风精神开展党内生活、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等实践的经验总结;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就是党内在干部和党员中进行经常性教育的同时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适时开展集中性教育并使二者互相促进的经验总结;加强党内监督和接受人民监督,就是党执政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积极探索党内党外有效监督途径、逐步健全完善监督体制机制的经验总结;从严管党治党,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肌体,就是长期以来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重大转变的经验总结。这就充分说明,党的自我革命思想不是突发奇想、凭空产生的,而是党的一贯品格的理论结晶,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来源于实践,就要反过来去指导新时代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这就是这些思想成果的时代价值。
      2.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和建党学说的重大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按照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所说的革命,一般是指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从量变发展到质变,通常表现为一个阶级通过暴力手段推翻另一个阶级的统治。中国共产党就是在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之后又通过“三大”改造,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那么,在和平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还有没有革命?对社会主义有关制度和体制的改革算不算革命?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作出回答。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进行了创造性探索。邓小平认为,生产力方面的革命也是革命,而且是很重要的革命,是最根本的革命。从解放生产力,扫除生产力发展障碍这个意义上而言,改革也是革命,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就是说,不仅革命战争年代党所领导的社会革命是革命,执政以后党所推动的改革开放也是革命,这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的重要丰富和发展。那么,执政党自身的变革算不算革命?前人也没有回答。我们党再次从实际国情党情出发,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作出新的阐释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我们党不仅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而且能够领导全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这就是说,不仅民主革命时期的领导党是革命党,执政时期的执政党也需要革命,因而也是革命党,而且革命的对象从敌对者变成了党自己。“两个革命论”将革命从生产力领域、社会领域进一步延伸到执政党自身建设领域,对“革命”这一概念赋予了更为广泛的意义,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的再一次创新与发展。把党的自身建设上升为自我革命高度,有利于全党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坚强的毅力,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够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增添新的更强大的动力。显然,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新和发展。
      3.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管党治党历史性难题的成功破解。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如何解决长期执政条件下自身建设遇到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世界上许多有过不凡历史和业绩的老党大党最终走向垮台甚至消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政后忽略自身不足、忽视或者无法解决自身出现的问题,导致在精神信念上难以保持执政初期的蓬勃状态,执政能力上难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满足人民群众诉求,最终被时代所淘汰。根本来讲,这些政党不是被别人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马克思主义政党虽然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但从世界视野观察,尚未有解决执政后自身建设问题的成功范例。据此,一些迷信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的学者和政治家认为,一党执政无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但是,这一“魔咒”在中国出现例外,这一世界难题被中国共产党所成功破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我们党自我净化的机制是有效的,完全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各国政党,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能够严肃惩处党内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可以说少之又少。”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破解治国理政哥德巴赫猜想的“金钥匙”。我们党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和成功实践,为世界政党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总之,在新的征程上,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充分运用党关于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继续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不懈同党内存在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在新时代进一步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新胜利。
      
  • 市发展改革委围绕“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专题进行辅导授课 2019-07-22

      7月22日下午,市发展改革委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特邀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委员,天津行政学院副院长赵晓呼同志,围绕“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这个专题进行辅导授课。讲座由委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朱军同志主持,委机关、直属处级单位,以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人员参加。
      赵校长围绕“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这个主题,从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格局把握纪律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纪律处分条例》的内容要求、切实把遵守《条例》转变为自觉行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内容详实、思路清晰、案例典型、分析透彻,为我们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注入了新见解,提出了新要求。
      通过聆听授课辅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纪律意识,纷纷表示要知敬畏守底线,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切实在委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开展专项整治作出部署安排 2019-07-18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通知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是党中央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通知强调,第一批单位首先要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等5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同时针对市县两级注意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等3个方面问题,逐项细化问题清单,从自身找原因、抓整改;第二批单位要先动起来,能改的抓紧改。
      通知提出,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逐条梳理,建立台账。重点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对已经落实的,要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一一查明原因,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措施;
      对存在不扎实、不落实问题的,要区别情况予以问责。整治情况要形成专项报告。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紧紧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进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紧紧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深查细纠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一项一项进行整治。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聚焦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等问题,抓好整治。根据中央要求和工作实际,健全制度规范。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按照“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开展形式主义问题大排查。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省区市要按照中央有关政策进行规范、整治,在中央单位抓紧开展试点,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通知要求,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以农村为重点,以县为单位,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排查,不设比例、应整尽整,“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措施。对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其他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逐个排查摸底,找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抓好集中整治。继续抓好排查解决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试点工作。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推进“打伞破网”,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通知指出,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贯通于两批主题教育,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要实行项目化推进,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适时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中央指导组要加强跟踪指导,防止专项整治虎头蛇尾、敷衍塞责,不能在整治中产生新的突出问题。各地区各行业系统要结合实际,在8个方面专项整治之外,有针对性地整治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
      
  • 刀刃向内找问题 有的放矢抓整改(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7-1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湖南、海南、四川等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各自实际检视问题,力争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改”字贯穿始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安徽:找准查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安徽省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安徽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6月上旬以来,省委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警示教育专题会,突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找准查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治理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
      根据省委要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把阜阳市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纳入“五查五解”集中整治,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举一反三,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同时,安徽把减轻基层负担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重要方面,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实消除基层干部的“累点”“痛点”。
      安徽省委提出要“减量提质、减痕提效、减压提气”,明确要求今年省委文件比去年压减1/3以上,全省性会议比去年压减1/3以上;每年只安排1次省级脱贫攻坚督查,省直部门和市县不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考核;汇总编制省直部门涉及脱贫攻坚填报事项“一张表”,每季度最多让基层填1次,每年不超过4次,切实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
      ■湖南:清单化管理,一体化推进
      湖南省委提出,实行清单化管理,坚持一体化推进,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不久前,湖南省委召开座谈会检视问题、专项整治。会上,各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立足本职岗位和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实际,围绕抓好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建设和基层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主题先后发言,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湖南省委要求各单位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必须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列出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检视问题,精准发现问题,全面梳理问题,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列出整治清单,落实落细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专项整治任务,以及“提篮子”“打牌子”、围标串标、涉砂涉矿涉股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湖南省委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推动问题逐个整改落实到位……“列出清单,一体化推进。”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中央明确的第一批五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进行细化具体化,明确责任单位,梳理出19个主要问题,提出27项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
      ■海南:边调查研究边解决问题
      海南省委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把边查边改作为重要落脚点,对在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深入所联系镇村和矛盾最集中、困难最突出的基层单位开展蹲点调研,边调查研究边解决问题。截至目前,第一批单位共研究整改突出问题170多个。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领域缺少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创新举措”等重点、难点问题出实招,指导各市县各单位查找解决政策宣传不到位、执行流程不规范、政策落实有偏差、部门配合不密切等问题,推动省委确定的“政策落实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省扶贫办深入国定贫困县的贫困村庄蹲点调研,针对扶贫领域责任不落实、作风不扎实、内生动力不足、压力层层递减等突出问题提对策,确保全省高质量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针对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省委主要负责人强调从5个方面22条措施抓好落实。
      海南省委认真查摆自贸区(港)建设的焦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党的建设存在的难点问题,目前已研究提出“5+1”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初稿。“5”是中央要求的五项专项整治,“1”是海南省委结合自贸区(港)建设实际,提出的整治营商环境不优问题,目标是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此外,针对查找出来的园区建设、市县权力下放、房地产健康发展等问题,近期省委已出台相关政策,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难点问题。
      ■四川: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
      日前,四川省委主要负责人前往凉山彝区,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蹲点调研。走进贫困户家庭、仔细翻阅帮扶手册、召开干群“坝坝会”、与县乡干部座谈……调研直奔问题去,坚持问题导向,这是四川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鲜明特点。
      主题教育启动后,四川就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省委确定39个调研题目,由省级领导领题开展调查研究。
      “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收入怎么样”“扶贫政策享受到没有”“什么时候搬新房”……在凉山调研期间,省委解剖麻雀,把掌握了解情况与深入研究思考结合起来。省委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
      聚焦问题检视剖析,盯住问题整改落实。明确目标标准,找准存在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四川各级党员干部正以实际行动,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以问题为导向,四川开展主题教育动真碰硬、不耍花枪: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好做实;深入开展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治”回头看,持续用力做好蒲波案“以案促改”工作,下大气力解决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袍哥”文化问题;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精不准、不严不实问题排查整改,开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确保明年全面脱贫不打折扣、全面小康不降成色……
      (本报记者吴储岐、林治波、丁汀、侯琳良、张文、徐靖)
      
  • 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 2019-07-17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细细品味,这句话至少包括两层含义:其一,初心和使命是一个起点;其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一以贯之。
      中共一大时,全国有58名党员,从其学历和职业可以看出,他们的家境都不算太差。显然,促使他们走到一起的并不是个人名利,并不是自己吃不饱、穿不暖,而是社会责任和担当。在那个年代,对中华民族具有责任感的人都会深感焦虑,都在思考用什么办法解决中国的问题,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党最早的这批党员,正是肩负着这样的历史使命,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也因此确立了最初的信念。有了这个信念以后就要努力去奋斗,而所有的奋斗都是为了人民,这就是初心和使命的由来。
      仅仅在起点确立了初心和使命还不够,还要在党的全部奋斗中一以贯之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什么?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讲过一段话:“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然后他指出,这是一个“伟大的基本思想”,在这种思想面前,“不存在任何最终的东西、绝对的东西、神圣的东西;它指出所有一切事物的暂时性;在它面前,除了生成和灭亡的不断过程、无止境地由低级上升到高级的不断过程,什么都不存在。”既然一切都是过程,那么,就不能以为确立了初心和使命就万事大吉了。按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目标,对于那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地加以解决。特别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所以,习近平同志一直提醒我们: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一以贯之容易吗?当然不容易。我们来看长征,这一壮丽史诗正可说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多么艰难。长征开始时,四路红军总人数是20.6万人,沿途补充了1.7万人,到结束的时候保留下来5.7万人。也就是说,在长征途中红军一共损失了16.6万人。我们经常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那爬了几座雪山呢?按主要雪山计算,红一方面军爬了5座,红二方面军爬了8座,红四方面军爬了13座……一座座雪山是天然的屏障和阻碍,我们党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翻越了,背后的支撑力量就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实践表明,正是由于我们党不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所以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我们不能有半点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念头,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为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 牢记初心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2019-07-17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牢记初心和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盛夏时节的内蒙古,蓝天白云,水草丰茂。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陪同下,深入社区、林场、农村、高校、机关单位,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就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考察调研,实地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5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飞抵内蒙古赤峰市,首先来到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考察调研。临潢家园社区是一个多民族群众聚居的社区,近年来率先打造“少数民族之家”特色服务综合体。习近平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询问社区基层党建、民族团结融合等情况,察看少数民族服饰、用品展示,同孩子们和社区居民亲切交流。习近平强调,社区是各族群众共同的家,民族团结一家亲。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把社区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社区环境。
      乌兰牧骑排演大厅内欢声笑语、琴声悠扬,社区群众在乌兰牧骑队员指导下载歌载舞。看到总书记来了,大家高兴地围拢过来,敬献哈达。社区群众表演了精彩的民族歌舞,表达各族群众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习近平指出,乌兰牧骑很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永远不会过时。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积极支持和推广直接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的文艺活动。
      赤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临近中午,习近平来到赤峰博物馆,了解红山文化等史前文化发掘保护情况和契丹辽文化、蒙元文化等历史沿革。在博物馆二层,习近平观看了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说唱展示,并同《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习近平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习近平对内蒙古生态环境保护十分关心。15日下午,他来到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听取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马鞍山林场造林护林工作情况汇报。顶着烈日,沿着崎岖的护林小道,习近平走进林区,察看林木长势,同正在劳作的护林员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家庭情况。大家告诉总书记,近年来林场森林面积逐年增加,野生动物多了,生态环境好了,收益也多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听了很高兴。他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贡献国。这么大范围地持续不断建设人工林,只有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做到。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随后,习近平乘车前往河南街道马鞍山村。该村坚持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旅游强村,运用“菜单式”扶贫和扶强带贫模式,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在马鞍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听取全村情况介绍。在驻村干部之家、爱心超市,总书记看到村庄管理有序、村民生活幸福,十分欣慰。习近平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要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提升乡镇和村为农民和农业服务能力。
      马鞍山村有汉族、蒙古族、满族等多民族群众聚居。习近平走进四世同堂的“多民族之家”村民张国利家。小院鸟语花香,瓦房干净敞亮。张国利的母亲今年86岁,精神矍铄。总书记拉着她的手,亲切向她问好。习近平察看了院落、客厅、卧室、厨房、厕所等情况。习近平指出,乡村振兴了,环境变好了,乡村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来自赤峰市的10位干部群众代表也来到农家院,总书记同他们座谈交流。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邀请总书记到她所在的村里看一看,这次总书记专门请她到马鞍山村来见面。习近平高兴地对她说,你的邀请我一直记在心上,今天我履约而来,就是要实地看看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大家踊跃发言,争相向总书记汇报自己村里发生的新变化。习近平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有90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那就无坚不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更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要认真总结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促进民族团结融合,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离开张国利家时,乡亲们等候在路旁,习近平微笑着同他们握手话别。
      16日上午,习近平在呼和浩特市考察,首先来到内蒙古大学。作为我们党在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为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图书馆,习近平听取学校建设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情况介绍,察看蒙古语言文学历史成果图书展示。蒙古文古籍展阅室收藏了众多历史文化典籍,记载了蒙古族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历史。习近平认真听讲解,不时驻足端详。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正值暑假,图书馆阅览室还有不少学生在学习。看到总书记走进来,大家顿时沸腾起来,聚拢到总书记身边。习近平亲切地同他们打招呼,询问学习生活情况。他指出,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来的竞争是年青人的竞争,今天的年青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习近平前往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研指导自然资源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都要有新进步、新体会,日积月累。要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领悟,加深对党中央对内蒙古战略定位的领悟,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要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同时要结合实际,丰富方式方法。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
      习近平又来到自然资源政务大厅,同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交谈,了解开展主题教育和落实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等情况。习近平指出,要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和具体行动中,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踏实。在推进高效便民服务的同时,要考虑周全,越是放开、推向市场,越要加强监管,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和监督,严防腐败。
      16日下午,习近平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汇报,对内蒙古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内蒙古的同志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弘扬蒙古马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习近平强调,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持续上升,我国发展外部环境中的挑战因素明显增多。同时,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打好三大攻坚战尤需付出艰巨努力。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习近平指出,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自然和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发展潜力巨大,战略地位重要。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到补短板上来,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集中集聚集约上找出路,加强草原保护,强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工作,保护好生态环境,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迫问题,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难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强调,在主题教育中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加强督促指导,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开展不力的要及时批评提醒,出现偏差的要及时纠正。
      习近平指出,内蒙古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考察期间,习近平在呼和浩特亲切接见驻内蒙古部队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和团级单位主官,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驻内蒙古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许其亮陪同接见。
      丁薛祥、刘鹤、陈希、何立峰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或参加有关活动。
      
  • 市发展改革委围绕“强化思想武装,永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心”专题进行辅导授课 2019-07-15

      7月15日下午,市发展改革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特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同志以“新时代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为主题进行辅导授课。委机关、直属处级单位全体人员参加。
      张教授围绕“新时代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这个主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历史贡献和重大意义、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对我们进一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 我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代同行、心无旁骛投入创新事业”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9-07-12

      7月10日,我委举办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特邀“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同志作先进事迹报告。报告会由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志耘同志主持,委机关、直属处级单位,以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人员参加。
      会上,张黎明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代同行、心无旁骛投入创新事业”为主题,从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才永远年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都是追梦人四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辅导。他爱岗敬业,工作3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被誉为电力抢修的“活地图”。他勇于创新,依托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先后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20多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他甘于奉献,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用爱心搭起企业与群众的“连心桥”。
      张黎明同志从技校毕业生到技能专家,从普通工人到全国劳模,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重要思想,谱写了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作为一名电力抢修工人,张黎明同志始终将老百姓“想用电时就有电”作为自己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展现了“蓝领工匠”的职业风采,彰显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通过聆听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大家普遍感到心灵受到了洗礼,纷纷表示要以张黎明先进典型为指引,深察细照,笃行实改,切实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我市发展改革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卫东同志为系统党员干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07-09

      7月3日,按照党中央、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和我委主题教育安排,在前期认真学习研讨、深入基层调研和找难题、解难题的基础上,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卫东同志为系统党员干部讲党课。会议由委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军同志主持。市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庞晓光同志、副组长陈东杰同志出席会议。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九组成员,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局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卫东同志以《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为题,从回望光辉历史,砥砺入党初心,树牢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对照初心找差距,心怀使命勇担当,以敢于斗争的精神直面“真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守初心,以共产党员的铁肩担起新时代光荣使命三个方面,围绕初心使命,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为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理论扎实、事例丰富、生动鲜活、深入浅出的专题党课。
      卫东同志指出,初心是我们党的立党之魂、根基所在,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致胜法宝,是我们党新时代继续前进的根本动力。当前,我市正处在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发改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用初心不改的执着、义无反顾的担当意识,用时不我待、不舍昼夜的奋斗精神,用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次视察天津时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用守初心和担使命汇聚起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卫东同志强调,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发改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找准差距、狠抓落实,以反面案例为镜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查摆在思想上存在的认识初心不够高、不够好的问题,在作风上存在的坚守初心不够真、不够诚的问题,在工作上存在的践行初心不够实、不够细的问题,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努力推动天津港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上实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卫东同志要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委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政治过硬强化初心使命,以素质过硬体现担当作为,以作风过硬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开展“找难题、解难题、攻坚克难”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项目办”职能作用,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打掉官风官气”专项行动,以开展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为建党98周年献礼,以推动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干事成效中 2019-07-03

      盛茂林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七一”前夕,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盛茂林结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思考和近期工作为市政协党组成员、党外副主席和机关党员干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主题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出席。
      盛茂林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定信仰”“必须坚定信心”“必须坚定实干”“必须坚定党性”四个方面畅谈认识和体会。盛茂林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是我们的根本。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结合起来,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在心上学、在事上练。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政治定力,坚决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时刻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盛茂林要求,每一位政协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联系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己,在忠诚干事、科学干事、创新干事、担当干事、扎实干事、干净干事上下功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强化岗位意识,加强工作探索,反映群众诉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要正确对待权力、名利、监督、自我和情感,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品行,锤炼清廉自守的能力,真正做到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干事成效中。
      
  • 以上率下 破解难题 2019-07-03

      ── 天津以解决问题成果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人民日报》 昨日刊文聚焦我市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熔于一炉、一体推进,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建议尽快核对信息,符合低保政策马上纳入低保,低保审批期间通过临时救助缓解困难。”天津市民政局干部在入户摸底时,发现静海区良王庄乡一村村民刘信生活困难却没有被列入低保,立即与乡镇沟通。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说,全市各级民政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困难群众,彻底摸清底数的“筑基”工程,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把他们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是天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镜头。
      连日来,天津认真落实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坚持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熔于一炉、一体推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紧紧扭住理论武装、解决问题,学深悟透笃行,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学习摆在首位 筑牢思想根基
      6月3日,天津召开动员部署会,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天津市委示范带动,以上率下高标准开局,成立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李鸿忠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制定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安排方案。“各级党委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领导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小芃介绍。
      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工作规则,建立工作例会、分工负责、协调联动、情况通报等制度,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机制,在各区全部成立主题教育筹备组,上下联动推进专项整治、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发放到每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迅速学起来。”刘小芃介绍,举办两期市委理论中心组读书班,明确要求集中学习期间不能用辅导讲座代替研读原文,不得安排参观考察,集中学习不得少于6天,使党员干部真正坐下来、静下心通读精读。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编印张富清、张黎明等10名先进典型事迹汇编和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周恩来回延安》等影片,找寻本心,认清差距,明确方向。
      市委常委会抓自身带全局,“关上门”集中学习。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带头召开主题教育专题交流研讨会,利用一整天时间,脱稿发言,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分析、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督查暗访覆盖 防止形式主义
      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6月18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10个巡回指导组,
      组织开展了第一次暗访抽查,随机抽查43家单位,访谈325名党员干部群众,发现问题当场指出、严格督促整改。针对存在问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印发全市情况通报,点名道姓指出问题、通报批评,并召开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和各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全面通报暗访发现的问题,严肃提出整改要求。
      开展全覆盖全过程督促指导,把暗访抽查作为推动落实的常态方法。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要求指导组在指导准备工作、抓实学原著、督促查摆问题等6个方面较真较劲,坚决做到“六个防止”,即防止规定动作“缺斤少两”、学习研讨不深不透、调查研究“走过路过”、问题查摆不准不实、专项整治虚空落空、民主生活会没辣味走过场。
      各巡回指导组发挥“探照灯”作用,严审把关各单位实施方案,普遍参加动员部署会和集中研讨,跟进发现和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
      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教育,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20条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解决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
      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开门听民意 防止“两张皮”
      6月17日,“津云”客户端开设民意直通车留言板,依托便民专线开通主题教育民意热线,“开门”听民意。截至6月25日,共收到意见建议427条,对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以专报形式报市委;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及时提出办理意见,完善政策措施;对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兜底保障、征地拆迁等具体问题,当日梳理、当日转有关部门办理落实,市委巡回指导组严格督办,不整改不销号。截至目前,157件已办结,其他问题正加快整改。
      各单位也普遍采取设置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方式,畅通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目前已征求到意见建议5200余条。
      围绕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查摆问题,天津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查摆问题的具体举措。在认真落实中央明确的8项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结合天津实际,天津增加了整治新发展理念树立不牢,推动高质量发展站位不高、定力不够、信心不足,思想保守、“雾锁津门”的问题;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不力问题等两项专项整治,针对10个专项整治,抓紧逐一制定具体方案。
      市委常委会带头制定调研总体方案,李鸿忠带头,轻车简从,随机走进基层调研暗访,先后深入幼儿园、街道社区、商业街区,调研学前教育、垃圾分类、夜间经济等工作。市委常委分别明确调研课题,制定具体调研方案,一竿子插到底,访民情、查实情。各单位也普遍制定了调研方案,1306名班子成员确定1394个调研课题,直奔一线开展调研,防止“两张皮”,让广大群众见到感情、见到行动,从群众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转载自《人民日报》2019年7月2日4版
      
  • 市发展改革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2019-06-17

      6月14日下午,市发展改革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特邀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天津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共天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中同志以“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对党的忠诚心”为题进行辅导授课。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卫东同志主持讲座。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粮食局、委属行政单位全体干部,委属事业单位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讲座。
      徐校长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的忠诚心”这个专题,从务求实效,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苦难辉煌,跟随习近平总书记感悟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辅导。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改革工作贡献力量。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主办单位: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电话:022-23142050技术支持: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200000015津ICP备 08100007号-14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0991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22-23142050网站标识码:1200000015

技术支持: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津ICP备 08100007号-14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0991号

党政机关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