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保增上”活动专题
“保增上”活动专题
  • 督查形式多样化督查工作成效大 2010-08-25

      督查六组切实履行督查职责,对武清、静海、西青、东丽、津南、河西、河东、南开等8区县,采取了专项督查、回访帮扶对象、全面督查情况及总结交流经验等形式进行督查,助推解难题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以开展专项督查为载体,确保重点突出
      针对解难题活动的阶段性特点,督查六组开展了以区县解难题活动办工作情况、乡镇街服务工作组工作情况、大项目帮扶情况、区县领导走访情况和疑难问题解决情况等为主题的专项督查,形成了横向推、纵向促的督查模式。一方面,在面上督促检查各区县活动开展情况,整体把握,总体推动;另一方面,通过抓重点工作带动整体进度。例如,通过开展区县级领导下基层专项督查,摸清了领导干部帮扶次数和解决难题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对各区县帮扶大项目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促进各区县下大力气帮扶大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早日见效;通过开展实地督查,走访各有关区县,加强跟踪督查和政策指导。
      二、以回访帮扶对象为抓手,摸实情查实效
      督查六组抽取了8区县的部分被帮扶企业项目,进行了电话回访、实地走访座谈,对解难题帮扶情况进行终端摸查。通过对帮扶对象的回访,100%的帮扶对象表示解难题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帮助,28%的帮扶对象认为解难题活动对他们的帮助很大。93%的帮扶对象对工作组的帮扶工作感到满意。28%的帮扶对象对解难题活动给予了“非常满意”的评价。尽管有些企业提出的问题,由于各种原因没能解决,但企业也对工作组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良好的初衷和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认可。帮扶对象对各区县解难题活动的评价,基本上可以反映出开展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
      三、以抽检全面情况为基础,坚持深入基层
      督查六组坚持把督查的重点放在乡镇街道,放在各服务工作组及下组人员上。7月中旬,在8区县中随机抽取了部分服务工作组,要求上报工作总结、汇总帮扶解难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跟组下沉帮扶等方式,对部分服务工作组开展帮扶情况进行专项系统督查,以期达到总结经验、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的目的。下旬,督查六组又先后深入到东丽区金钟街帮扶工作组、武清区京滨工业园区、静海县企业服务组、西青区杨柳青镇服务工作组、南开区服务重点项目工作组等进行实地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各服务工作组紧密结合工作特点和帮扶对象实际,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帮扶工作机制和帮扶制度,措施招法得力,方式方法灵活多样,活动成效显著。比如河东区区级重点项目专项服务组以灵活、务实的招法解难题求实效,截至目前,帮助项目解决问题23个。西青区大寺镇服务工作组共收集问题4个,已全部解决。南开区服务业项目组共收集问题7个,仅剩1个在建项目问题正在协同有关部门抓紧处理。东丽区华明街帮扶工作组共搜集问题12个,均已基本解决或正在解决中。
      四、以学习交流经验为契机,为建立帮扶长效机制提供经验
      督查六组通过督查,不断总结推广各区县、各服务工作组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各区县间的学习交流。7月印发了6期工作简报,通报各区县工作进展情况,宣传介绍先进典型做法,督促指导工作,起到了良好作用。简报内容主要包括:东丽区金钟街帮扶工作组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针对企业提出的不同类型的问题,详细梳理,深入研究,开展分类帮扶。武清区解难题活动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以召开现场办公会的形式,当场给予答复,限期解决问题,把解难题活动与在全区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交朋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西青区解难题活动探索构筑了“三级解决模式”,即工作组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自己解决,工作组不能解决的,上报区活动办集中解决,对于涉及面比较大或战略性问题去活动办难以解决的,则由区领导出面协调解决。南开区在解决疑难问题上建立了科学明晰的程序制度,制定了《南开区解难题活动接转问题办理单》,形成了“企业提出问题—转交相关部门—反馈区活动办—督查组提出督查意见—被帮扶对象作出评价”的流程制度,在程序上为疑难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保障。
      8月份,督查六组将着力做好活动结束前的系统督查工作,坚持善始善终,确保解难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对遗留问题解决情况集中进行一次系统检查。二是对落实30条政策制定配套措施,配套资金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重点督查。三是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加强总结提炼加以推广。
      
  • 市农委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推进郊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10-08-25

      市农委将“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强化服务,狠抓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农口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了年进度要求,郊区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区县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五批600个区县重大项目累计开工576个,开工率达96%,上半年竣工投产项目52个,累计已竣工投产245个,竣工投产率达到40.8%;上半年完成投资40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645亿元。
      二是现代农业建设扎实推进。落实新建种植业设施面积9.92万亩,建成2.38万亩,1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累计完成投资36.7亿元,30个现代畜牧业园区和17个优势水产品养殖园区完成建设计划编制,部分开工建设。
      三是示范工业园区建设速度加快。上半年,31个示范工业园区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1.15亿元,累计达到134.85亿元;建成“七通一平”以上标准的土地面积38.13平方公里,累计达到86.91平方公里,占起步区总面积的69.8%。已签约项目711个,计划投资2193.3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达到459个,占64.6%。
      四是示范小城镇建设取得新进展。29个试点镇村已累计开工1550万平方米,竣工697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400亿元,14万农民迁入新居。上半年小城镇基础设施累计投资达到176亿元,向镇区转移人口6.2万人。
      
  • 南开区开展解难题活动扎实有效 2010-08-25

      南开区把解难题活动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区现代服务业的良好契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解难题活动中,南开区份别成立了11个重大项目服务组、12个服务企业维护稳定服务组和4个督查组,每个工作组都确定两名区领导带队,进行走访调研、召开现场协调会,帮助企业解难题。截至7月30日,27位区领导共走访帮扶373次,解决问题150余个。同时,南开区不断完善帮扶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将去年出台的保增长活动十项政策措施的执行期延长到2011年,并已研究决定将今年的解难题活动延长至年底,确保活动势头不减,见到实效。
      二是突出南开特色,促进结构调整。南开区将15个城市建设项目、25个服务业项目、60个科技发展项目、10个城市管理项目、10个社会保障和扶贫助困项目列为解难题活动帮扶对象,区位特色突出,体现了加快推进调整结构和改善民计民生的总体要求。
      三是工作制度健全,帮扶程序科学。为做好解决难题工作,南开区建立了完善的分级解决机制和严密科学的程序,制定了《南开区解难题活动接转问题办理单》。各工作组不能自己解决、需要提交区解难题活动办公室协调的问题要填写该办理单,由区活动办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承办单位在接到办理单后3-5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反馈到区活动办,并由督查组填写督查意见,最后由企业对帮扶活动成效作出评价。通过实施办理单制度,在程序上为疑难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保障。
      四是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活动取得明显效果。截至7月20日,南开区各服务工作组已搜集梳理62个重大问题,已解决完毕51个,办结率82.3%。全区34个开门服务单位共接听企业和群众来电623个,均给予现场答复,已解决546个,办结率87.6%。当前,南开区服务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三分之一项目已经开业运营,其他项目也都在稳步按期推进。
      
  • 和平区关爱空巢老人力促社会和谐安定 2010-08-25

      解难题活动期间,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和平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妇联联合举办以“奉献一片爱心、参与志愿服务、让空巢老人更温暖”为主题的和平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简称“关爱行动”)。
      “关爱行动”主要在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健身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提供送餐和帮助做饭、清扫、购物以及陪同就医等服务;对生活可以自理的空巢老人采取电话问候,上门服务,急事随叫随到;对不能自理且收入较低的空巢老人,倡导组织慈善援助和社会捐助。
      和平区很多单位参与到“关爱行动”中。区卫生系统组建心理医生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为精神寂寞或有心理障碍的空巢老人提供心理关怀服务。区红十字会依托应急救助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空巢老人分布情况、高龄空巢老人规模、平常应急救助情况等,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应急救助志愿服务。区卫生局依托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建立社区空巢老人健康状况信息档案,为困难空巢老人提供义诊和保健咨询志愿服务。  区司法局依托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伍,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定向提供法律咨询及为有法律纠纷的空巢老人提供司法援助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体育局依托文化活动志愿服务队伍和体育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社会老年体育、文化娱乐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空巢老人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步,和平区将建立健全“关爱行动”组织体系和志愿者管理信息系统,做到既要重视空巢老人的物质生活,更要从精神层面使空巢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 河西区关注民计民生着力提升改造生活环境 2010-08-25

      河西区结合开展解难题活动,进一步加强环境建设,将次支道路、社区里巷等作为改造重点,努力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改造工程涉及道路贯通、整修、养护,排水设施的管理、养护和维修,数字化城管网格区域扩大等。
      在施工过程中,河西区突出以人为本、尊重民意的原则,针对困难群众做好救助和保障工作,帮助特困家庭解决现实问题。区慈善协会、民政局和老龄办联合爱心企业,共同启动“装点家居行动”,为55户特困家庭粉刷居室、油漆门窗,改善居住环境。改造珠江公园时,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尽量满足群众健身娱乐休闲的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共整治道路总数达到33条,整修楼房达到1510栋、556.9万平方米,新建提升绿化127.3万平方米,立面清拆6.7万个,规范牌匾2.3万平方米,安装空调罩1780个,新建提升绿化95.5万平方米,楼房平改坡87幢、投影面积5.5万平米。其中,洞庭路、珠江道、微山路、气象南路等重点整治道路,立面整修和牌匾规范改造完成90%以上,78个社区114个小区全部完成“三清一整”,楼体粉刷、绿化提升、道路修补、供热管线切改等基本完成。河西区正加速推进友谊北路、珠江道、吴家窑大街等重点道路的整修,届时将使32.6万居民受益。预计至8月底,河西区所涉及的道路、社区等市容环境整治任务将全部完工。
      针对长达公寓居民反映珠江五金城噪声扰民以及珠江石材城噪声和粉尘扰民问题,环保局领导及时带领监察支队执法人员,会同区市容委,区商旅局,尖山街,及长达公寓居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到现场检查,与珠江控股集团总经理,长达公寓部分居民代表,一起召开现场办公会,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本着既要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又要支持企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原则,研究制定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和建议。珠江控股集团也承诺尽快整改噪声粉尘扰民问题,长达公寓群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和认可。
      
  • 东丽区金钟街帮扶维稳两手硬 2010-08-25

      东丽区金钟街商贸、物流业比较发达,第三产业占全街增加值的比重超过70%。针对街内经济特点,金钟街帮扶与维稳齐抓,在解难题活动中对企业和项目单位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讲求策略,积极帮扶,截至目前,解决问题率达77%,有力地促进了街区的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的安全稳定。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人员配备精干,组织工作有力。该街帮扶工作组由来自区农经委、街办事处的主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长共四名同志组成,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较强,既精通各项政策又熟悉本地情况,分工清晰,协作紧密,团结一致,战斗力强。区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工作组人员并做好前后衔接,确保了工作不断,节奏不乱,进度不慢。
      二、善于分析研究,解难讲求策略。针对企业提出的不同类型的问题,详细梳理,深入研究,分类开展帮扶。先后协调区规划、劳动、税务、工经委等多个部门,为企业解决了资金、土地、规划、配套、拆迁、用工、税费等多方面问题。比如针对北方五金城提出的商户税负较高的问题,工作组联合税务部门进行了深入调查核实,在掌握详实情况的基础上,向企业作出意见回馈,同时协调减免相关费用,减轻商户负担。
      三、勤奋忘我工作,促进和谐稳定。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总投资126亿,占地3276亩,拆迁工作涉及2000户居民共计6000多人的妥善安置问题,任务量大,政策性强。负责雨润采购中心项目服务工作组与有关部门同志一道,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经过努力工作,该项目拆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截至7月25日,已完成87%。
      
  • 一手为企业解难题一手为群众办实事滨海新区各城区扎实推进“解促上”活动 2010-08-25

      滨海新区各城区积极落实“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于各城区发展实际,着眼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为企业解难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手抓为群众办实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塘沽。一是围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强化政策支持,出台了《塘沽关于“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支持高新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达2.75亿元。二是根据不同企业的情况和需要,开展“问诊式”服务,量身制定“一企一策”的措施,专事专办,特事特办,积极协调各部门的关系,保证高效畅通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为项目的顺利建设以及企业的顺利入驻、生产、销售铺平道路。三是为了创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大力加强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解难题、当先锋、为塘沽发展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还成立了管理体制改革监督检查组,确保了在滨海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期间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劲头不减。四是着力做好维稳工作,强化源头预防、着力强化压实责任,着力强化“事要解决”,高度负责地做好维稳工作。建立了逐级滚动排查机制,坚持社区居委会(村)每天一排查,街镇(委、办、局)每周一排查,维稳办每月一汇总分析,排查化解工作扎实有效地向纵深推进。5月份,塘沽接待处理信访件数同比下降44.1%,人数下降53.8%。
      汉沽。一是实行了重点项目领导跟踪服务责任制。工委、管委会领导每人帮扶两个项目,同时担任工作组组长,带领工作组分赴项目工地和企业、街镇,完善服务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批紧迫问题。二是主动对接,积极利用政策。积极贯彻市政府新出台的30条措施、新区12条措施,提高政策利用水平,帮助基层把政策用足用好用到位,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帮扶效能。三是各工作组把服务企业的重点放在支持企业调整结构、开拓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稳定就业岗位、减轻企业负担以及进一步改进政府服务等方面,促进了帮扶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企业生产逐步回暖,税收结构趋于合理。四是强化源头预防,努力减少不和谐因素。针对拆迁遗留问题,工委分管领导牵头研究化解措施,协调各方联合行动,取得了预期效果。街镇工作组着力改善民计民生,不断夯实维稳工作的群众基础。各镇从组织机制建设上做到严谨缜密,包村包户,责任到人。自活动开展以来,为群众解决问题47件。
      大港。一是以“问难题”为切入点,增强帮扶工作针对性。各工作组深入企业和项目单位,调查了解企业和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信息反馈,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在支持企业调整结构、自主创新、开拓市场、筹集资金、促进就业、减轻负担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三是以改进政府职能为核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各职能部门认真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进审批服务再提速的要求,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能。四是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维稳工作组和街镇服务组通过进街镇、进居村,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积极引导居民群众就地反映和解决诉求,全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村)”。共走访了帮扶对象120家,发现并解决征地拆迁、涉农利益、物业管理等不稳定问题6个。
      截至今年6月底,滨海新区各城区帮扶工作组共走访企业和项目310家,了解到问题380个,已解决问题253个。“解促上”活动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长,1—6月份,滨海新区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5072亿元,增长38.1%,比去年同期提高27.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480.7亿元,增长36.1%;全区实际利用内、外资指标增速均超过30%,新增外资储备项目153个,投资总额达到100亿美元。
      
  • 为“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做贡献 2010-05-31

      由民革天津市委会、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主办的民革组织为天津市“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做贡献主题研讨会日前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田惠光致辞。
      何丕洁在讲话时说,要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各级民革组织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任务,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希望民革天津市委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能力,积极围绕“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天津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刘长喜在讲话时说,正在全市开展的“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是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构筑“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天津民革组织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充分体现了参政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天津民革组织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式新途径,努力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天津在新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 天津滨海新区出资1亿元支持高科技企业上市 2010-05-04

      为提升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做大做强,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制定《关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发展办法》,成立总规模1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区内企业上市,这是新区政府成立后制定出台的首批重要政策措施。
      天津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振江日前向记者介绍说,办法重点支持滨海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加大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力度,扶持科技型企业尽快做大做强。为此,滨海新区政府将采用“助学贷款+风险投资”的新方法,有针对性地通过政策扶持解决企业上市前期费用高、不确定性风险大等困难,支持鼓励企业多改制、多上市。
      据了解,滨海新区此次出台的融资帮扶政策的支持对象,主要是在滨海新区注册、拟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包括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新区企业。
      目前,滨海新区支持企业上市专项资金总规模为1亿元,通过四种方式给予支持:一是给予拟上市股份制改制企业最高2000万元贷款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1年。二是对给予贴息贷款提供担保的担保公司,按照贴息贷款担保额的1%给予风险补贴。三是对于已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拟上市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前期费用资金垫付支持。企业成功上市后,将垫付资金全额归还;企业未完成上市或取消上市计划,可将所获得的垫付资金全额归还,也可将垫付资金转为对企业的股权投资。四是对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新区企业,按照实际发生的前期费用给予挂牌企业最高50万元专项补贴。
      据杨振江介绍,滨海新区将建立多方共同参与的企业上市促进机制,将企业、银行、担保公司和风险投资机构等联系起来,形成有效的激励和促进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措施的综合效能。另外,为强化审计、监察和处罚环节,滨海新区政府要求切实保障专项资金的使用安全,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则必须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和专项审计。
      
  • 市发改委积极推动北疆电厂淡化海水输配工程建设 2009-08-05

      2009年5月12日,市发改委组织市滨海委、财政局、汉沽区政府、塘沽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自来水集团、泰达控股公司、北疆电厂等部门和单位召开北疆电厂淡化海水输配工程建设推动会。会议决定:
      1、由市自来水集团、泰达控股公司和天津龙达水务公司抓紧落实市滨海委《关于解决北疆电厂一期淡化海水送出问题的会议纪要》(津滨管会纪〔2009〕24号)有关要求,按照5:3:2的比例出资组建项目公司,1亿元注册资本金务必于5月15日前筹措到位;
      2、由滨海委牵头组织项目单位尽快与规划等部门衔接,确定管线路由方案和加压泵站选址,项目单位要在5月22日前完成项目申请报告编制工作并报市发改委。
      3、市发改委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收到项目申报材料后在3日内出具核准意见,市滨海委等部门要在招投标程序方面予以支持。
      4、市财政局等部门要继续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海水淡化相关配套财税政策支持。
      5、市发改委要会同项目单位尽快测算淡化海水成本和淡化海水销售价格。
      6、市发改委要积极向国家争取对自来水集团淡化水管网项目的国债资金支持。
      7、原则同意输配工程在6月18日正式开工,具备条件的地段力争提前开工。
      
  • 东丽区以建立帮扶企业长效机制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保增长活动 2009-08-03

      东丽区以全面建立帮扶企业的长效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第二阶段保增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1、明确总体要求,实现四个确保。按照保增长工作的三项任务,深化活动内容,突出帮扶重点,实现四个确保。一是确保优化环境,营造氛围;二是确保问需解难,强化服务;三是确保项目建设,增添后劲;四是确保稳定就业,促进和谐。
      2、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帮扶网络:一是建立一级指挥中心。成立区帮扶企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长效机制工作办公室,作为全区帮扶工作指挥中心。二是健全二级统筹平台。明确区相关专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题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企业存在的政策、资金、土地、劳动等相关具体问题,落实各类专项帮扶政策措施。三是完善三级帮扶体系。区行政许可中心、相关职能部门、街乡和经济功能区均成立帮扶工作办公室,结合各自职能和实际,有针对性的实施具体帮扶。
      3、细化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位。一是明确区领导小组和长效机制工作办公室的任务。对本区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和特殊问题,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做出决策。二是明确区相关专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任务。对帮扶企业工作中的各类专项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解决。三是明确区行政许可中心、相关职能部门、街乡和经济功能区的工作任务。这些部门结合本单位的职能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遇到重大问题,报区长效机制工作办公室研究,提请区帮扶企业工作领导小组解决。
      4、建立办事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企业诉求汇集制度。开通24小时企业诉求服务电话,区行政许可中心的综合平台负责梳理、反馈各种问题和意见;区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平台负责解决本部门的相关问题;街乡、经济功能区的属地平台负责搜集和掌握各种问题。二是建立办结情况反馈制度。三是建立定期分析研讨制度。区领导小组,区行政许可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街乡和经济功能区分别每半年、每季度每月召开一次专题分析会,完善扶持政策措施。四是建立经济监控月报制度。
      
  • 完善标准加快节奏市劳动保障局全力加快困难企业认定工作 2009-07-31

      针对部分区县、部门反映困难企业认定条件偏严、门槛较高等问题,市劳动保障局非常重视,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召集市有关部门,及时查找存在问题,剖析产生原因,梳理认定程序,调整认定办法,采取三项主要措施,全力加快困难企业审核认定工作。
      1
      、深入调研,调整认定标准。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同志及时带领审核认定小组成员,深入一线进行专题调研,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和对困难企业认定工作的意见、建议。在调研的基础上,本着利于稳定就业岗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原则,调整了困难企业审核认定标准,将审核依据由原来以2007、2008年企业财务状况为主,调整为以2009年当年生产、销售和利润情况为主。
      2
      、实施联审,提高工作效率。采取审核认定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区县和行业主管部门集中办公、联合审批的办法,提高了审批效率,审核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了5个工作日。
      3
      、突出重点,放宽审核条件。对首次审核未能通过、涉及我市重大建设项目、吸纳就业能力强,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再次进行了排查,并通过行业推荐、成员单位综合评价等方式,将海鸥集团、天津化工厂、利顺德饭店等13户行业支柱企业,列入了重点扶持范围,适当放宽了审核条件,给予了认定,使他们及时享受到了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已审核申报企业310户,认定178户,涉及职工7.6万人,为企业减负3.8亿元。困难企业认定通过率由初期的20%提高到57%。困难企业审核认定工作走在兄弟省市前列,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受到困难企业的好评。
      
  • 宁河县安排部署保增长第二阶段工作 2009-07-30

      全市保增长经验交流暨工作推动会后,宁河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全县推动大会,总结前一段经验,安排部署保增长第二阶段工作。此外,还多次召开县领导小组会议,制定下发了《宁河县继续开展保增长、促发展、上水平工作方案》,力争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去年水平。
      1
      、明确保增长第二阶段的工作目标和责任。县委、县政府组织力量,在第一阶段帮扶工作得基础上,分行业筛选确定了29项帮扶重点企业和项目,作为保增长第二阶段的帮扶重点,重新确定了县级领导、工作组成员和责任部门的工作任务,并对工作目标进行了分解,明确了责任。其中,涉及桥北新区等25个项目单位和企业,需要帮助协调融资、贷款24.1亿元;涉及天津世福伟业等4家企业,需要帮助协调1690亩用地和解决债权债务等问题。
      2
      、确保保增长第二阶段工作“五个到位”。一是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即县级领导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掌握全面;工作组和责任部门的领导要身先士卒、亲自参与、帮助落实,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二是发现问题解决到位。即加快办件审批速度,实行“一审一核”现场审批;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争取用地指标,用足用好土地政策。三是整体合力凝聚到位。即保增长活动要举全县之力,共同谋事、想事、干事,为企业稳步发展献计出力,形成整体合力。四是督查督办到位。即通过督查督办,真正督出压力、督出水平、督出干劲、督出成果。五是宣传跟进到位,即继续发挥广播、电视等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营造加快建设、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
      
  • 市国土房管局确定保增长第二阶段工作重点 2009-07-29

      市国土房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保增长活动经验交流暨工作推动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确定保增长第二阶段工作思路,努力在重点项目、中小企业抵押融资和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工作中重点抓好六项服务。
      1
      、加大对遗留问题的协调,力促尽快解决。认真梳理前一阶段企业反映的疑难问题,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主管领导要积极协调,加速落实进度;对需要协调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事项,主动参与,协调解决;对难以协调解决的事项,由局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
      2
      、组织召开疑难问题解答会,帮助企业解读国土房管系统帮扶措施。6月中旬,组织各区县招商主管部门、园区中小企业、部分外资外地企业,对国土房管系统帮扶措施进行宣讲、解读,解答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
      3
      、着力为中小企业利用不动产办理抵押,解决融资难题。6月下旬至7月底,汇总了解全市30个开发区、园区中小企业抵押融资需要,由主管权籍管理的领导带队,集中服务,创新举措,解决中小企业利用不动产抵押融资问题。
      4
      、做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推进大项目建设。汇总了解市重点项目需要帮扶情况,组成项目用地、土地出让、拆迁安置、抵押融资4个服务小组,到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主动服务,加快项目建设。
      5
      、落实审批提速措施,提高审批效率。认真落实市局确定的22项登记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加大批前服务力度,落实一次性告知事项,积极指导、主动协调,促进审批;对要件齐全的正常业务件,由业务部门落实审批;对登记、备案事项采取授权或现场审批的方式,提高审批实效。
      6
      、采取有效措施,活跃土地交易市场。一是建立跟踪联动服务机制,对每一个竞得土地后的投资项目,全程负责项目开发全过程协调服务工作。二是加快审批速度,简化申报要件,同步办理各项许可等。三是建立用地预申请制度。四是推行“毛地出让、净地交付”。通过采取上述四项措施,推动土地交易。
      
  • 河东区确定保增长第二阶段工作任务 2009-07-29

      5月15日,河东区召开全区深入开展保增长活动推动会,确定第二阶段帮扶工作的主要任务。
      1、扩大帮扶范围,及时解决问题。在原有350个帮扶对象的基础上,新增100家企业,作为第二阶段帮扶重点,由各个职能部门和街道按行业和坐落街域承担帮扶任务。各服务工作组每月至少服务企业2次,及时汇总、梳理和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新问题。
      2、明确职责、任务,加快项目建设。一是进一步建立区级领导和职能部门、街道一把手直接服务机制。区级领导和职能部门、街道一把手分别帮扶纳税在1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2-3家,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把服务机制长期化,确保151户重点税源企业稳步增加税收。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将投资85亿元的6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落实到5个责任部门,区级领导和5个责任部门的一把手分别帮扶1-2个重点项目,加强协调配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3、加强服务,建立帮扶企业长效机制。建立税源企业帮扶数据库。深入5881家企业摸查情况,填制《调查表》并将表格录入数据库,及时汇总分析,把为企业解决当前问题与促进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保增长活动纳入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中,探索建立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
      
  • 环城四区第二阶段保增长活动全面启动 2009-07-24

      市保增长难关上水平活动经验交流暨工作推动会议后,环城四区立即召开本区第二阶段保增长活动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保增长活动开展以来的经验与成效,对第二阶段保增长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筛选新增帮扶对象,确定帮扶重点。环城四区按照市保增长活动的总体要求,深入研究第二阶段保增长活动的工作重点和用力方向,结合本区发展实际,筛选补充了925个企业和项目单位作为新增帮扶对象,占原有计划帮扶对象数量的42.0%。四区主要领导都亲自挂帅,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提出继续把功夫下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上,让效果体现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津南区结合大规模城乡拆迁建设,把调整企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减少“闲、危、亏”企业数量,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确定为第二阶段保增长工作重点,明确了用力方向。
      二是强化帮扶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环城四区把落实30条措施、提高行政效能作为第二阶段保增长工作的主要抓手,把保增长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协调资金、落实政策、扩大就业,在巩固前一阶段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注重建立帮扶企业的长效机制。西青区建立了项目协调和企业绿色通道两个工作体系。东丽区在帮扶企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长效机制工作办公室,细化帮扶目标,落实工作职责,完成具体帮扶任务。
      三是创新招法,集中力量解决实际问题。环城四区把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促进和谐作为第二阶段保增长活动的总体要求,力争在项目建设、税源建设、载体建设、平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西青区通过现场办公、对接会、座谈会等形式,集中解决一批因资金制约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北辰区着力抓好“六个一批”项目建设;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产品升级、技术改造和增资扩能;在载体建设上,重点创建和打造1-2个示范工业区,实现“建一个工业区就是一个增长极”的工作目标。
      
  • 天津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 2009-07-24

      天津市统计局7月20日发布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据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评估审定,上半年,天津市生产总值完成3154.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6.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继续处于全国前列。其中工业增加值1684.76亿元,增长18%,拉动全市经济增长9.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天津市委、市政府果断开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市、区县、乡镇三级党政机关选派4657名干部,组成611个服务组,深入7143家企业和项目单位排忧解难。他们星期一到星期五跑企业,星期六和星期日回单位处理岗位工作,“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白天一片空,晚上一片灯”。上半年,服务组共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资金、市场、土地、审批等各类问题5164个,占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的83.2%,有力地支持企业发展。二季度,全市企业景气指数达117.8,企业家信心指数达110.5,分别比一季度高11和7.9点。
      天津强化好项目大项目的引擎作用,上半年,连续推出服务业、交通、市政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各20项,区县重大项目118项,全市在建和已落实的重大项目580项,预计总投资1.4万亿元。截至6月末,全市新开工项目2069个,同比增长37.3%,已竣工投产937个项目,同比增长73.2%。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81.08亿元,增长45.4%,为近15年来同期最快增速,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有效弥补了外需的下降。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主办单位: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电话:022-23142050技术支持: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200000015津ICP备 08100007号-14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0991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22-23142050网站标识码:1200000015

技术支持: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津ICP备 08100007号-14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0991号

党政机关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