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发展改革委创建精神文明单位专栏
市发展改革委创建精神文明单位专栏
  • 市发展改革委弘扬雷锋精神 扎实做好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工作 2024-04-02
    在另外数据表中
  • 展现发改风貌 树立良好家风——市发展改革委高德旭家庭荣获2023年天津市“最美家庭”称号 2023-11-13
    在另外数据表中
  • 天津市新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候选名单公示 2023-11-13
    在另外数据表中
  • 2023年天津市节能降碳倡议书 2023-11-13
    在另外数据表中
  • 市发展改革委举办“消防逃生自救知识”专题辅导讲座 2023-11-13
    在另外数据表中
  • 市发展改革委与市眼科医院联合开展“全民爱眼 从我做起”主题义诊活动 2023-11-13
    在另外数据表中
  • 敲黑板划重点!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 2023-06-01
    在另外数据表中
  • 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工会管理制度 2023-03-24

      第一条  执行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工会的决定,主持机关工会的日常工作。
      第二条  代表和组织职工依照法律规定,参加本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第三条  组织职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鼓励支持职工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
      第四条  监督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协助和督促行政方面做好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和社会保险等方面工作,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依法参与劳动安全卫生事故的调查处理。
      第五条  维护女职工权益,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第六条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建立和发展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会员的发展、接受、教育和会籍管理工作。
      第七条  加强工会经费收缴管理使用,管理好工会资产。
      第八条  积极了解和关心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组织职工扎实开展本单位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
      
  • 遵守职业道德,做新时代好建设者 2023-03-24

      
  • “时代楷模”——张黎明 2023-03-24

      
  •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 2023-03-24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3-03-24

      
  • 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精神文明守则 2023-03-24

      目  录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1
      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及行为规范 …….………….………….……………….………….……………16
      市发展改革委文明举止仪表着装规范 ………………….………….……………….………….………….………18
      市发展改革委文明用语规范 ……………………….………….……………….………….…………….…………20
      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廉政规定 …………….………….………….………….………….………………………21
      市发展改革委道德行为规范 ……………….………….………………….………….……………….……………22
      市发展改革委诚信守则 ………………………….………….………………….………….………….……………24
      市发展改革委精神文明“十不” ..…………………….…….………….…………………….………………………25
      市发展改革委卫生管理规定 ………………….……….………….…………….………….………………………26
      市发展改革委公共卫生健康行为规范 ……….…………….………….………….………….……………………27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行为,治理不文明行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第三条 本条例所称文明行为,是指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社会主义道德和公序良俗的要求,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行为。
      第四条 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政府组织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
      第五条 市和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组织开展宣传、表彰以及其他文明行为促进的工作。
      市和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的办事机构负责日常工作。
      第六条 市和区人民政府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职责和本条例的规定做好文明行为的宣传、促进和执法工作。
      第七条 网信、发展改革、教育、公安、民政、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文明行为促进相关工作。
      第八条 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其他组织和个人,应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国家公职人员、教育工作者、社会公众人物应当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
      第九条 新闻媒体应当积极宣传文明行为,传播文明理念,营造全社会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
       
      第二章 文明行为基本规范
      第十条 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和文明行为规范,诚实守信,积极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第十一条 在公共场所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着装整洁得体,言行举止文明;
      (二)等候服务遵守秩序,依次排队;
      (三)爱护园林、绿地和水体;
      (四)保持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环境卫生的有关规定;
      (五)文明如厕,保持公厕卫生,爱护公厕设施;
      (六)遵守禁止吸烟的规定;
      (七)爱护公共设施,合理使用座椅和其他设施。
      第十二条 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内瞻仰、祭扫、参观时,应当遵守祭扫制度和礼仪规范,自觉维护庄严肃穆的氛围。
      第十三条 在医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内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当保持安静,防止干扰他人。
      第十四条 观看体育比赛、文艺演出,应当尊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演职员和其他观众,服从现场管理,遵守场馆秩序,爱护场馆设施。
      第十五条 在公共场所进行健身、歌舞等文体娱乐活动,应当符合环境噪声管理有关规定,合理使用场地及设施设备,防止影响他人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
      第十六条 遇有突发事件,应当服从现场指挥,配合应急处置。
      第十七条 驾驶车辆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
      (一)规范使用灯光和喇叭;
      (二)在拥堵、缓行路段互相礼让,按顺序通行;
      (三)低速通过积水路段,防止积水溅起、妨碍他人;
      (四)礼让、避让行人;
      (五)主动让行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警车和其他有紧急情况的车辆;
      (六)停车入位,有序停放。
      第十八条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帮助行走不便的行人及时安全通过。
      第十九条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应当先下后上,上下楼梯应当靠右侧通行。
      第二十条 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及相关设施,应当爱护车辆及设施,使用后规范有序停放。
      第二十一条 城乡居民应当遵守社区公共文明行为规范;团结和睦、邻里互助、尊老爱幼、扶弱助残;维护社区公共环境,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
      第二十二条 饲养犬只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养犬:
      (一)携犬出户时由成年人用束犬链牵领,主动避让他人;
      (二)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
      (三)管理好所养犬只,防止干扰他人生活。
      饲养其他动物,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管理好所养动物,保持环境卫生,避免干扰他人生活。
      第二十三条 城乡居民应当文明办理喜庆事宜,倡导勤俭节约,避免攀比和铺张浪费。
      第二十四条 殡葬、祭扫活动应当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
      第二十五条 旅游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尊重英雄人物和历史文化名人;
      (二)爱护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旅游设施;
      (三)服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
      第二十六条 使用互联网应当遵守网络信息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定,维护网络安全和秩序,抵制网络谣言和不良信息。
      第二十七条 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第二十八条 商品经营者和服务提供者应当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文明服务,履行法定和约定义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第二十九条  公共客运车辆司乘人员应当文明礼貌对待乘客,保证车辆性能良好、整洁卫生,按照规定线路和速度行驶,在规定站点上下乘客。
      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执行服务标准,遵守职业道德;着装整洁,语言文明;按照合理路线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按照规定有序停靠和上下乘客。
       
      第三章 管理与促进
      第三十条 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的办事机构负责以下工作:
      (一)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二)分析掌握本行政区域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情况,总结推广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先进经验;
      (三)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宣传文明行为规范;
      (四)评选表彰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先进典型。
      第三十一条 网信部门应当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净化网络环境,倡导文明上网,推动网络文明建设。
      第三十二条 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系统,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第三十三条 公安机关应当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开展治安防范、处置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加强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文明出行。
      第三十四条 民政部门应当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加强教育引导,推进文明祭扫,规范殡仪服务。
      第三十五条 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加强对地铁、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运营单位的监督管理,提高从业者职业道德和文明素质,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第三十六条 农业农村部门应当培育乡风文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第三十七条 商务、文化和旅游、城市管理等部门,应当将文明服务纳入行业服务标准,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文明行为促进活动。
      第三十八条 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应当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儿童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第三十九条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组织实施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引导文明行为,劝阻不文明行为,宣传文明先进典型。
      第四十条 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在其工作场所、营业场所或者服务区域设置文明行为规范宣传设施,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机场、车站、港口、码头等应当规范设置购票区、等候区、出入通道,设置醒目导向标志,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加强乘客购票、等候、进出场站引导管理,维护正常秩序。
      旅游景区景点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应当完善旅游设施设备,科学、合理、规范地设置游览导向、服务规范、注意事项等标志;加强巡查管理,做好客流调控,维护正常旅游秩序,及时劝阻、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保障游客安全有序参观游览。
      共享交通工具运营单位应当科学合理投放运营车辆,加强车辆停放管理,及时修复、清理损坏和废弃车辆。
      第四十一条 报刊、广播、电视及网络媒体和户外广告设施经营管理单位应当刊登、播出公益广告,开办文明行为宣传栏目、专题节目,褒扬和宣传文明行为,曝光和批评不文明行为。
      第四十二条 单位和个人有权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提供视频或者照片等方式举报、投诉不文明行为和不履行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职责的单位及工作人员,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四十三条 网信、发展改革、教育、公安、民政、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受理举报、投诉的方式和途径。
      接到举报、投诉和意见建议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知有关单位和个人。对举报人、投诉人的身份信息等应当予以保密。
       
      第四章 倡导与奖励
      第四十四条 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中,应当将文明行为表现情况作为评选标准和推选条件。
      第四十五条 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支持其工作人员、成员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对表现突出的,应当予以鼓励、表彰。
      第四十六条 倡导和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树立孝老爱亲、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
      获得市级以上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的,按照有关规定享受优待政策。
      第四十七条 倡导和鼓励单位、个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倡导和鼓励单位、个人开展关爱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单位和个人参加志愿服务,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享受优待政策。
      第四十八条 倡导和鼓励个人无偿献血、自愿捐献人体组织和器官。
      个人无偿献血、捐献人体组织和器官的,本人及其亲属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享受优待或者礼遇。
      第四十九条 鼓励见义勇为行为,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人员。
      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属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享受相关待遇。
      第五十条 倡导和鼓励单位、个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
      单位、个人开展或者参与前款活动的,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第五章 执法与处罚
      第五十一条 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能力和水平。
      第五十二条 执法人员应当规范、文明执法。执行职务时按照规定出示执法证件,全程记录执法过程;按照规定着装,仪容严整、举止端庄、语言文明。
      第五十三条 行政执法部门依照有关法定职责,可以根据收集并核实的视频、照片、现场记录等信息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查处。
      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建立查处不文明行为的执法信息共享机制。
      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不文明行为,需要相关部门提供必要信息的,相关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提供。
      第五十四条 行政执法人员处罚不文明行为,可以根据执法需要,依法要求行为人提供姓名或者名称、地址。行为人拒不提供的,执法部门可提请公安机关协助核查。
      第五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不听劝阻的,由接到报警的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一)在公共场所赤膊的;
      (二)在应当保持安静的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
      (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或者等候服务,随意插队的;
      (四)在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抢占他人座位的;
      (五)其他有损城市形象,影响公共秩序或者他人正常生活的。
      第五十六条  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不听劝阻的,由设施的主管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
      第五十七条 观看体育比赛、文艺演出,辱骂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演职员等人员或者毁坏设施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第五十八条 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音量过大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屡教不改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第五十九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五十元罚款:
      (一)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的;
      (二)行人跨越护栏的。
      第六十条 驾驶机动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一)违规鸣喇叭的;
      (二)违规变道、掉头的;
      (三)行车过程中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
      (四)不按照规定礼让、避让行人的;
      (五)不按照规定停车的。
      在行驶的车辆中向外抛掷物品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第六十一条 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干扰驾驶员正常安全行车,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十二条 故意丢弃、毁坏或者非法占有共享交通工具及相关设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十三条 随地吐痰、随处便溺,乱扔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从建筑物向外抛掷物品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清除,并处五百元罚款。
      第六十四条 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吸烟不听劝阻的,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第六十五条 乱涂、乱画、乱刻,随意张贴、喷涂广告,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清除,并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有碍城市容貌的,处二千元罚款。
      毁坏环境卫生设施或者损害树木花草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赔偿损失,并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造成树木花草死亡的,处基准价值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
      第六十六条 在建成区露天焚烧落叶、秸秆、垃圾或者其他废弃物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在其他区域露天焚烧的,由生态环境部门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第六十七条 违反规定在建成区私搭乱建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拒不拆除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法强制拆除,费用由违法责任人承担,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在其他区域私搭乱建的,由乡镇人民政府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六十八条 违反规定猎捕野生动物的,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第六十九条 在居民区内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清除;拒不清除的,强制清除,费用由违法责任人承担:
      (一)在道路、楼道等公用部位堆放物品的;
      (二)圈占绿地、空地等公共区域或者私自设置地锁等设施的。
      第七十条 违反规定在建成区的居民区内饲养家禽、家畜、鸽子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没收。
      第七十一条 在建成区内饲养烈性犬的,由公安机关没收犬只,并处五千元罚款。在非建成区禁止饲养烈性犬的,由区人民政府规定。
      携犬出户未使用束犬链牵领或者未采取其他安全措施的,由公安机关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
      未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第七十二条 在殡葬、祭扫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
      (一)在公共区域摆放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的;
      (二)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的。
      第七十三条 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没收,并处制造、销售金额三倍的罚款。
      第七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处罚的行为人,可以向行政执法部门申请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行政执法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和社会服务岗位设置的实际情况,安排违法行为人参加一定时长的社会服务;违法行为人参加并完成相应的社会服务,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第七十五条  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
      不文明行为实施人对劝阻者进行辱骂、推搡、威胁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对其不文明行为依法从重处罚。
      不文明行为实施人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第七十六条 实施不文明行为屡教不改的,依法从重处罚;恶意连续或者多次实施不文明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第七十七条 行政执法部门对不文明行为作出处罚的,应当按照规定将处罚情况录入信用信息系统。
      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受到处罚的行为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第七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的其他行为,法律法规有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七十九条 被处罚人对行政执法部门作出的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第八十条 行政执法部门怠于履行职责或者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予以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章 附 则
      第八十一条 本条例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
       
       
      市发展改革委
      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及行为规范
        
      一、 政治坚定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履行公务员义务,模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自觉抵制有损党和政府的言论,勇于同一切危害社会秩序、破坏安定团结、搞自由化和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做斗争。
      二、 爱岗敬业
          认真履行职责,热爱本职工作,服从工作分配,积极投身发展改革事业。勤奋工作、甘于奉献,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努力钻研业务,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增强开拓创新的能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 办事公道
          深入调查研究,尊重客观事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工作中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正确运用手中权力,公平、公正处理和解决各种问题,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四、 团结协作
      同志之间真诚相处,热情相待,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识大体,顾大局,关心同志,互相信任,互相帮助,正确处理与各处室、各部门和友邻单位的关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多看他人长处,不猜疑,不嫉妒。
      五、 遵守制度
      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不串岗,不聊天,不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参加会议按时到会,不交头接耳,不随便走动,不中途退场。
      六、 保守秘密
      认真学习保密守则,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做到不该知道的秘密绝对不问,不该看的秘密绝对不看,不该说的秘密绝对不说。不在连接内、外网的电脑上处理涉密文稿,不在连接外网的电脑上处理内部公文。发布涉密信息要按照规定经过批准。
      七、 廉洁自律
      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廉政制度和规定,严于律己、廉洁从政,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为人正派、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加强自我修养。不以权谋私,不滥用权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八、 服务群众
      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甘当人民的勤务员、企业的“店小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对群众一视同仁,不以衣貌取人,不分年龄大小,不论职务高低,都以同志态度热情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遵守社会公共道德,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劳动。虚心接受群众批评,有错即改,不护短,不包庇,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市发展改革委
      文明举止仪表着装规范
       
      一、 交往礼节
      外出办事要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相互礼让。公务活动严格遵守时间,不失约,不迟到,不早退。举止要端庄、优雅、自然,站坐有相,不大声喧哗说笑,公共场合、集体活动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物。参加会议要精神集中,不闭目养神,不接打手机,不与身边人窃窃私语、传阅报纸或讨论私人问题。
      二、 待客礼节
      对来访客人要主动起立迎接客人,态度要热情、礼貌、平和。听客人讲话时要专心致志,不左顾右盼。对客人提出的问题,要做到专心听取、细心询问、耐心解答、认真记录,能办理的事情应马上办理,一时不能办理的事情要讲明原因。对非工作时间来访的客人,也应热情接待。
      三、 见面礼节
      初次相识,要自我介绍。集体会面,为首者应主动自我介绍后,把其他同志介绍给客人。介绍时应按职务、级别或年龄顺序介绍。称呼上,对专家、学者,可称“先生”或“老师”,对有职务者,可姓氏加上职务相称,对无职务者,可在姓氏前加上“老”或“小”相称。
      四、 仪表规范
      仪容仪表要庄重大方,整洁卫生,精神饱满。男同志头发不宜过长,不留胡须;女同志不浓装艳抹,不用怪味化妆品,饰物大方适当,符合职业特点。
      五、 着装规范
      着装要朴素大方,庄重整洁,符合身份和场合,不着有碍观瞻的奇装异服,不穿拖鞋。男同志不着艳丽花色服饰,不穿背心,不穿短裤,不敞胸露怀。女同志着装不露不透,不过于紧身,不穿超短裙。
       
       
       
       
       
       
       
      市发展改革委文明用语规范
       
      一、 一般文明用语
      “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
      二、 接待来访用语
      “请进”、“请坐”、“请喝水”、“您贵姓”、“您找哪位”、“您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吗?”、“请慢慢讲”、“请稍等”、“我马上为您办理”、“对不起,让您久等了”、“您慢走”。
      三、 打电话用语
      “您好”、“我是发改委”、“请问您是×××单位吗?”、“请找××同志”、“能麻烦您转告他回话吗?”、“请问怎么称呼您”、“谢谢”。
      四、 接电话用语
      “您好”、“我是发改委××处”、“您有什么事”、“请问您找哪位?”、“他不在,我能转达吗?”、“请讲”、“请稍等”、“请您再说一遍”、“不客气”、“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对不起,这件事情请您向××处室咨询,他们的电话号码是××”、“再见”。
      五、 办公忌语
          不讲脏话、粗话,不开低级庸俗玩笑,不用网络或手机传播不健康信息。不说“不知道”、“不清楚”、“现在休息”等办公忌语。电话铃响尽快接听,通话内容言简意赅,不谈论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廉政规定
       
       一、严禁在节日期间降低工作标准,特别是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等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
      二、严禁在节日期间开展走秀式调研、表演式慰问等额外增加基层负担的活动或以文山会海“落实”工作;
      三、严禁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
      四、严禁借节日之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或其他贵重物品以及现金、微信红包、电子充值券等礼品礼金;
      五、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或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六、严禁以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或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
      七、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借用车辆进行游玩等活动;
      八、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在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等活动;
      九、严禁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市发展改革委道德行为规范
       
      一、爱国爱乡 关心集体
      热爱祖国 热爱天津 艰苦创业
      建设家乡 团结和睦 顾全大局
      二、遵纪守法 维护秩序
      严守法规 服从管理 维护安全
      制止犯罪 主持公道 伸张正义
      三、爱护公物 讲究卫生
      保持整洁 美化市容 爱护公物
      维护设施 保护环境 珍惜资源
      四、文明举止 礼貌待人
      衣冠整齐 语言文明 品行端庄
      自尊自重 礼遇外宾 维护尊严
      五、尊重知识 崇尚科学
      学习知识 敬师爱生 相信科学
      破除迷信 移风易俗 摒弃陋习
      六、助残济困 见义勇为
      见危相救 遇难相帮 关心孤残
      扶助贫困 热心公益 助人为乐
      七、爱岗敬业 尽职尽责
      立足本岗 钻研业务 诚实劳动
      勤奋工作 秉公办事 不谋私利
      八、诚实守信 优质服务
      公道正派 不事欺诈 热情待客
      讲究信誉 公平竞争 反对暴力
      九、尊老爱幼 邻里和睦
      孝敬父母 教育子女 夫妻相爱
      共担家务 邻里团结 互相帮助
      十、生活丰富 健康文明
      勤俭办事 合理消费 生活有序
      强身健体 注重文化 情趣高雅
       
       
      市发展改革委诚信守则
       
      一、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依法行政,秉公执法,透明行政;反对以清代法,徇私枉法,暗箱操作,违章办事。
      二、 坚持维护政令统一,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反对阳奉阴违,擅自行事,欺上瞒下,消极抵制。
      三、坚持诚实、公正、公平履行职责,落实首问责任制、实行办事程序一次告知服务对象,勤奋工作,提高效能;反对推诿扯皮,不按时限,有意推延,敷衍塞责。
      四、坚持求真务实,讲实话,报实情,诚实守信,作风正派;反对弄虚作假、捏造事实,骗取荣誉,失信违规。
      五、坚持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时时处处维护公务员的良好形象;反对铺张浪费,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索取、收受或者变相收受财物,行政乱作为,行政不作为。
      六、坚持热情服务,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关心群众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反对冷漠专横,粗暴生硬,脱岗离岗,迟到早退。
      七、坚持语言文明,讲究立意,配证上岗,着装整齐,讲普通话;反对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举止不端,言语粗俗。
       
      市发展改革委精神文明“十不”
       
      不随地吐痰
      不乱扔乱倒
      不胡贴乱画
      不随意吸烟
      不攀折花木
      不妨碍交通
      不出口伤人
      不喧哗打闹
      不捕杀益虫
      不赌博迷信
       
       
      市发展改革委卫生管理规定
       
      为切实加强机关环境卫生管理,创建天津市文明单位,明确安全卫生各种事项,创造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由分管办公室工作的领导负责委卫生管理的领导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
          二、各部门负责本部门办公室的卫生管理工作。
          三、各部门办公室内器具布局合理,桌、椅、柜及办公文具摆放整齐有序;屋顶、墙壁、地面、门窗及玻璃洁净,无灰尘、无污染、无乱钉乱贴乱画现象。
          五、卫生区内卫生洁净,无纸屑、无污水、无痰迹。
          六、维护楼内公共场所的卫生,不在楼梯、楼道乱扔烟头,不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堆杂物。垃圾要分类投放。
          七、全委每逢重大节日(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统一组织卫生清扫活动。各处室可根据各自情况,每季度组织一次卫生扫除。
          八、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同志组成卫生检查组,对各部门卫生责任区和办公室进行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对检查不合格的部门限期整改。
       
      市发展改革委公共卫生健康
      行为规范
       
      一、自觉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抵制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的行为,落实禁捕禁食野生动物规定,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做文明守法好市民。
      二、自觉做到外出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居家常消毒、日常多通风,咳嗽打喷嚏掩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在交谈、用餐、排队、办公时保持文明距离。
      三、自觉建立健康的用餐意识,外出就餐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良好习惯。
      四、自觉做到保持环境卫生,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行为习惯,维护公共环境,打造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五、自觉净化公共场所卫生环境,杜绝在公共场所吸烟,保护公民健康。
      六、自觉提升健康素养,摒弃卫生陋习,掌握必要的科普和医学知识,对自身进行科学健康的管理。
      七、自觉加强主动锻炼,增强自身抵抗能力。
       
      
  • 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落实情况 2023-03-24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部署要求,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推动“四高”天津发展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以处处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为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贡献发改力量,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思想武装
      委党组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根本属性,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三个第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要件”,把意识形态领域作为紧抓不放的“第一阵地”,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委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实施方案》,聚焦“四个层级”,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处级干部—支部学习—党员个人”“四学联动”机制,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四说”“四篇”等特色活动,通过党组书记、机关党委领导、处级领导、青年干部谈体会、谈认识,开展委系统、委机关、委内干部、特色活动等宣传展示,举办二十大代表、支部书记等宣传宣讲,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全面激发委系统干事创业热情。
      二、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委党组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市委全域创建文明城市的具体举措。坚持高位推动,着力开展固本培元工程。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精神文明创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压实委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切实做到专人专班负责推动落实。多次召开委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我委落实措施,强力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分层级组织委领导、各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优化顶层设计,着力开展强基赋能工程。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委党组工作要点,持续落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实施方案》,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同考核,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特色活动,着力开展品牌引领工程。坚持委领导带头,组建4支宣讲小分队,前往中国民航大学等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累计宣讲47场,受众超1000人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等隆重召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戴红花、颁证书;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汇报演出;常态开展“六个一”活动,坚持一天一分享,每天分享党史上的今天,不断增强党员知党、爱党、兴党意识;开展一人一课堂,每名党员上台讲解党史知识,变“输入”为“输出”,不断激发党员学习动力;推行一月一研讨,分专题学习提高,不断深入研究思考、学思践悟;开展一支部一特色,组织赴天津烈士陵园、天津市军管会旧址、“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等地见学参观32次,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表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
      三、聚焦服务大局,谋划发改品牌
      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自身职责作用,在推动全市全域文明创建工作中贡献发改力量。推动“诚信天津”品牌“响起来”。构建“1+16+N”的信用信息系统架构,覆盖70余家党政机关行政权责事项10余万项,累计归集各类主体公共信用信息近30亿条,为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管理、文明行为促进等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天津市“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20余万家,入驻金融机构50余家,天津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授予“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特色平台”奖牌,2022年我市信用体系建设排名位居全国第2位。推动营商环境口碑“优起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和承诺审批,实现不见面审批,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推动美丽天津建设“靓起来”。印发实施《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将“871”重大生态工程列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努力争取政府专项债额度,落实《天津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加快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海河文化旅游带拓展提升工程建设,统筹推动北运河旅游通水,持续打造美丽天津。
      四、强化基层治理,争做服务先锋
      依托“一个中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市发展改革委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精品志愿服务项目,扎实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无偿献血系列活动,21名干部在输送热血中传递发改温度。打造“一个试点”,充分发挥市级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先行先试作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项目一线,聚焦中心城区三甲医院看病停车难问题,谋划立体式停车设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596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十大经典案例”。制定出台“双万双服促发展服务企业行动方案”,推动全市上下联动开展帮扶,全年为企业解决问题1.44万个,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天津、落户天津、扎根天津。用好“一个基地”,积极响应团市委“扬帆计划”号召,与南开大学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被授予“青年建功实践基地”称号,60余名青年学子来委实践锻炼。助力“民族一家亲”,深化民族团结工作,深入新疆和田民丰县开展“民族一家亲”结对帮扶工作,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结成亲戚,疫情期间与亲戚们保持线上联系送去慰问金。同时,为缓解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乡镇干部办公设备不足的困难,捐赠我委50套闲置电脑、15台打印机和传真机等办公设备,受到藏区干部群众好评。
      五、营造浓厚氛围,打造模范机关
      认真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市发展改革委诚信守则》《市发展改革委道德行为规范》《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及行为规范》等具体规定,形成精神文明创建人人主动参与、人人争当主角的生动局面。用好宣传阵地。牵头筹备“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40件实物展品在京展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充分发挥网络和新媒体优势,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建设、微信公众号、订阅号优化整合,精心塑造我委“网络形象”。丰富活动形式。以“丰富形式内容、拓展人员覆盖”为目标,全年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瑜伽、舞蹈、健身等活动,夏季开展游泳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健康知识、缓解压力等讲座。组织开展“岗位练兵 能力大比武”活动,激励我委干部职工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增强干部职工的公文写作素质和业务技能,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能力。让全体干部职工“动”起来,日常开展学习练习工间操活动,组织工间操健身比赛。连线开通市级机关“职工电子书屋”数字阅读云平台,为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便捷的阅读学习渠道。组织我委干部职工参加市级机关工会第33届青年鹊桥联谊会、“鹊桥相会 幸福起航”青年联谊活动,帮助单身干部职工搭建交友渠道。参与市总工会“聚职工正能量、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市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天津市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上答题活动、天津市第三套市民广播体操展演、市级机关乒乓球比赛等各项活动赛事。彰显文明创建成果,发改担当“走在前列”。委机关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积极开展先进模范典型的宣传选树活动。2018-2021年,连续4年被市委表彰为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连续4年在全市绩效考评工作中位列市政府部门优秀等次第1名;2021年获评政治生态考核第1名;先后获评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示范单位、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天津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天津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委机关党员活动室、荣誉室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市级机关党员教育活动示范阵地”、2022年度全市“家庭建设中心”;被和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和平区新时代文明典范”;多名党员干部被评为国家级先进个人、“市级机关最美女性”、“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在创优争先中展现发改作为。
      
  • 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创建2021-2023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的工作计划 2023-03-24

      创建天津市文明单位,是我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按照市文明委、市级机关文明办通知精神和委党组要求,为全面做好委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市委关于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决策部署,以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做精神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建设者”,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委机关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二、创建目标
      2021-2023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
      三、创建方法
      1.制定实施细则。天津市文明单位实行届期制,每3年评选一次,期满重新参加申报评选,按照市文明委、市级机关文明办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分年度制定实施细则。
      2.坚持常态创建。严格落实我委实施细则的各项要求,逐条逐项开展创建,努力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成效,提升我委整体文明程度。
      3.督促创建落实。委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督促指导创建活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自查完善(2月28日前)。对照《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创建2021-2023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的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开展创建工作。
      第二阶段,提交申报材料(3月10日前)。在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各处室对照《天津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2023年版)》和委机关具体要求,梳理评估不断完善,自评合格后,将材料报送至党建处。由党建处向市级机关工委提出书面参评申请,并安排专人将申报材料上传“天津市文明单位创建信息库”。
      第三阶段,迎接测评(3月31日前)。准备好审核材料,迎接市级机关工委文明单位创建测评组检查。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将创建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十项行动”、推动“四高”天津发展结合起来,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学习方案要求和细则标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铸牢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精神自觉。
      2.密切协作,狠抓落实。各党支部要密切合作、形成合力,按照创建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党建和业务工作实际争先创优,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对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模范典型,要积极做好经验总结,抓好成果转化。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动员和带领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支部要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利用门户网站、学习园地、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委机关政治文化宣传平台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形式,加强创建活动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委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做精神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建设者”。
      
  • 市发展改革委妇联组织开展“花漾女神节 蓄力新征程”主题活动 2023-03-10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为积极响应市级机关工会联合会、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市级机关纪念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和妇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3月7日下午,委妇联组织开展“花漾女神节 蓄力新征程”主题活动。
      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志耘同志和机关工会主席王胜山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志耘同志代表委党组向委系统的妇女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大家一直以来的辛勤工作和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广大妇女同志继续发扬“快质严率”的优良作风,展现发改半边天的时代新貌。
      来自委机关、驻委纪检组、世行中心、信用中心、节能中心、价格中心以及机关服务中心的70多名妇女同志参加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感谢委党组和各位领导对妇女同志的关心和关爱,要把在插花活动中感受到的真情、亲情、温情,转化为对发改工作的满腔热情,围绕“七个进一步提高”苦炼内功、创新竞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 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参加“国家工作人员无偿献血月”活动 2023-02-24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无偿献血月”活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志耘同志慰问并讲话。
      前期,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有关工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委系统党员干部踊跃参与、主动报名。财办秘书处秦晋琦、办公室陈任杰、综合处马悦纬、体改处颜玲、投资处马中原、重大项目处张贺然、区域处张勇、工业国防处陈立敏、服务业消费处郭建强、社会就业处武琳琳、财金处李中华、能源处史孝侠、价综处闫鹏、价管处胡昊宇、人事处武睿、评督处邝兴云、党建处孙竹林、驻委纪检监察组刘俊凯、世行贷款中心郭浩、市公共信用中心何鹏威、市节能环保中心王禹等21名同志进行了无偿献血。
      活动当天,志耘同志代表委党组对全体献血人员的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发改干部不仅能够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挥洒拼搏的汗水,更能够在组织需要、人民呼唤的时候挺身而出、贡献热血,进一步勉励大家以此次无偿献血活动为契机,在工作中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落实委党组“快质严率”的工作要求,在全力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中争先锋、作表率,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展现发改之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发展改革系统见行见效。最后,叮嘱大家放松心情,随时关注献血过程中的身体状况,如有不适及时联系工作人员。
      同志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响应委党组号召,把在无偿献血活动中感悟到的奉献精神、凝聚的满腔热情,进一步转化为对发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围绕“七个进一步提高”苦练内功、创新竞进,当好“参谋部”“作战部”“实干家”,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主办单位: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电话:022-23142050技术支持: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200000015津ICP备 08100007号-14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0991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22-23142050网站标识码:1200000015

技术支持: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津ICP备 08100007号-14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0991号

党政机关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